賴清德的誠信

 

民主政黨為競選公職在黨內初選,候選人都會聲明,萬一選輸會支持初選獲勝者,表現民主風度。賴清德也說,若初選輸,會支持黨的候選人。蔡英文卻說,賴無誠信,不值得支持。為什麼那麼討厭賴呢?因賴曾說不競選總統,但現在登記要競選總統。說他出爾反爾,無誠信。

其實選舉一到,大部分政治人物,都在天人交戰,徘徊於選與不選之間︰想選,又不想選,舉棋不定。馬英九說不選台北市長二百次,最後還是選。賴清德說不選,又不是在教會上帝面前誓約,也不是在法院公證,看情勢,可以自由決定選與不選,與誠信無關。蔡總統競選時開了不少支票,有的不兌現,有誠信問題嗎?民進黨正式公佈初選程序,已有人登記,比賽已經開始,但黨中央未得當事人同意,一再擅改時程,有無誠信問題?

有一插曲,在此首次透露。台灣民主化,我在外流亡二十多年,準備要回台前,到美國各地辭行。看到的人幾乎都力勸回台後一定要競選總統,我道謝但覺得此尚非現實問題。回台直到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要不要參選即成現實問題。自知非搞政治的料,相當消極,也有朋友說,無錢、無組織,怎麼跟世界最富有且有強力組織的政黨競選;但另有一群朋友說,你畢生為民主犧牲努力,必須競選總統,不論成功與否,一生才完滿,否則就缺了一角。

1996年,彭明敏(右1)代表民進黨參選第一屆民選總統,他與李登輝(左起)、林洋港和陳履安合影。

到了最後我還是躊躇,有一位媒體朋友時常見面,我告訴他「不參選」。當時的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每日來訪數次,說我不選,民進黨就無適當人選;最後一刻,好友辜寬敏先生很誠懇地告訴我「不論當選與否,參選本身有重要意義」,使我一醒,一百八十度轉換,決定參選,但沒有通知媒體朋友。翌日他的報紙獨家報導「彭明敏不選了」,同時也報導我的聲明「要參選了」。不知他如何下台,失信影響他在公司的地位。他認為我欺騙他,使他無法做人,我內疚極深,他即與我永久絕交。我無法解釋,解釋他也不會相信。二十三年後的今日說出真相,謹做遲來的道歉。要說的是,任何選舉,對於政治人物,都是天人交戰之事,忽要、忽不要是常態,似不宜以誠信論之。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