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惡的距離:中國的野心

台灣近日的夯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隨著網路上的討論度翻高,更是衝破了收視率的新高,成為台灣的驕傲。然而,這齣引人省思的社會寫實劇,不僅在中國微信上,被破了梗,還馬上被盜版、放送… 令人咋舌的粗魯行徑,也讓我開始思索,要如何寫下一系列《中國與惡的距離》,來真實呈現,你所不知道的中國!

關於中國與台灣的討論,我想,在新聞與政治節目上,總有許多、許多的說法。不管是荒謬至極,抑或是一廂情願,還是自我閹割,樣樣都有。然而,我們必然不能迴避的,就是了解【中國與惡的本質】!

中國,其實是個空泛的地理名詞,也是個抽象的概念。

不過,他所現露出的「天朝」優越,一直留存至今。我想,大家一定都讀過中華五千年的歷史,但這樣的表述,到底真不真確呢?

讀過歐洲歷史的人都知道,在這塊舊大陸上,有多種不同的人種、民族間,相互征伐與各自林立,這才是真實的呈現。每個民族,各自追尋自己的過往,相互交融,並讓文明更加推進。然而,在中國這塊土地上,也有著各種民族,像是女真、回紇、契丹、匈奴、突厥、韃旦等,在每個時期,他們各有重大的影響力,震盪了東方與西方的秩序!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ytalina

可是,你卻聽不到他們的聲音。Why?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即使,在韃旦強盛的蒙古大帝國時期,仍然找不到關於韃旦民族的隻字片語,只留下:「火藥、印刷術、指南針,是透過蒙古西征傳入歐洲的,一副傲視群雄的樣貌……」事實上,這段時期,所謂的「炎黃子孫」,只是被打到地上打滾的小孬孬,是被統治的族群。不過,透過眾多失真的「假新聞」,讓大家還真的以為「中國人」好棒棒!

如果,你再更仔細思考一下,你就會發現:「在亞洲大陸上,本來就有許多不同的民族,彼此間相互消長與相互影響。」李白,來自於吉爾吉斯(突厥人),是個回教徒,具有深邃的臉孔、高大的身材,你、我都曾努力背誦過他的詩句,一遍又一遍。鄭和,來自雲南(屬於蒙古帝國),回教徒,阿拉伯名為哈兒只‧馬哈茂德‧贍思丁(حاجی محمود شمس الدين‎ Hajji Mahmud Shamsuddin)…

這時,你一定會有疑問:「為什麼,這些人的真實身分,彷彿都被抹去紀錄了一般?並且,全都被一個簡單的代稱所取代-中國人……」是的,你沒有理解錯誤,中國的本質,就是遇到強者阿Q;遇到弱者極盡欺負,並且總是宣稱:「我們是一體的,你是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症頭,即使經過五千年了,依然故我。因此,這是他很難融入國際社會的重要因素!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 2019 年的今日,中國的野心不曾改變。對外,以一帶一路,繼續將其周邊的女真、回紇、契丹、匈奴、突厥、韃旦等民族消音,並用金錢收買,極盡滲透!對內,箝制人民的聲音,且嚴加控制,來持續放送「對偉大的習主席與黨的效忠」

所以,只要對【中國與惡的本質】了解更多,就能戳破其貌似強盛的假象與謊言。面對中國,不必懼怕,我們只要驕傲地喊出:「挖丟係台灣人啦!」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宗玄

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