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新美街與追憶葉石濤的府城瑰寶

2019 年 3 月 17 日,趁著難得的好天氣,造訪了許久沒去的赤崁街區。這是個有老台南之稱的文化府城,來自於積累已久的歷史紋理下,所散發出具有人文底蘊的地方!雖然,大多數的古蹟與廟宇,皆已經如此熟悉了。然而,每次蒞臨,總是有股新鮮與神奇的氣息湧上心頭…

赤崁街區 圖片來源:黃宗玄攝

走在台南的巷弄中,可以感受生活的愜意與歷史的紋理、文化的濃厚!自在的空氣、食物的香味、熱情的台南人,構成一幅優美、溫馨的圖像。漫步於老街的步道上,映入眼簾的並非陳舊,而是融合著新生的驚豔與古樸的典雅!新美街,原名: 米街,顧名思義,過去是條賣米的街道市集,有著非常獨特的韻味!

在老台南人的心目中,這裡是條寶藏之地。各式各樣的雜貨、潮流品、新奇古玩都能在這個赤崁街區尋著。而對於台南人來說,有個永遠讓人景仰的名字,貫穿了整個獨特的時代與位置!那就是葉石濤,一位為台灣文學,打下根基的歷史巨人,他用著手中的紙筆,繕寫著市井小民的生活瑣事,不僅映照著當時的氛圍,更是為過往的生活,做了最棒的紀錄。

文學,是生活的精鍊與體驗化。單獨的景色或流水帳般的過程,並不會讓人有太深刻的印象。不過,如果在生活中,能夠看到常人所沒注意到的;關注到現象背後所偷偷洩漏出的生命意涵時,這樣的文字,就不再只是生硬的照本宣科,而會暗自散發出璀璨的光芒,並且透過時代,益發光亮…

當作一種無可替代的寶。圖片來源:黃宗玄攝

赤崁街區的舊名叫做【石舂臼】。靠近當時米街(現新美街),且主賣米食小吃。現雖無法得知葉石濤當時喜愛的米糕攤位,不過來到石舂臼,仍找得到老字號美食!由此可知,台南的小吃,其來有自,源遠流長… 而米街(現為新美街)呢?狹長的巷弄已找不到賣米的店家,但仍看得到百年老茶店與金紙店。

新美街,也是葉石濤過往參加讀書會的地方。可以說,是文人雅士們聚集的聚會所。平時,他常沿新美與自強兩條街步行,享受著午後的優閒時光!在這迷人的街道之中,與之交叉的小巷弄孕育出葉石濤《葫蘆巷春夢》筆下,所說的葫蘆巷。以往兩側聚集許多算命攤,當時又被稱為算命巷或抽籤巷,而今早已沒落…

葉石濤的葫蘆巷春夢 圖片來源:黃宗玄攝

在葉石濤的文字中,可以發現:「他是一個能夠自在生活的人!若沒有足夠的生活體驗,與生活中的感觸,想必無法寫出動人的生命篇章…」葉老的經典名句:【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不僅,讓台南人感到驕傲,更吸引著眾多的觀光客,趨之若鶩。也許,沒有經歷陰雨後的豔陽,是無法感受到,放晴後的天空中,台南那份新舊交雜下的魅力…

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圖片來源:黃宗玄攝

這一日,我擁著這份【府城瑰寶】,內心備感輕鬆。因為,走入新美街的此刻,彷彿穿越時空,跟著葉老,一起漫步在台南的獨特氛圍裡,去感受生命的洗鍊!這片土地,有太多過往的寶藏,等待著我去發掘。而葉石濤,作為府城的先行者,為後輩的我們,開啟了一條新的道路!讓欲抓住方向的我,安穩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望見太平洋彼端的世界之口!而我的腳下,正是我所愛的台灣…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宗玄

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