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協議當然是詐欺工具

 

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主張要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其背後意義值得探究。圖/民報資料照

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主張要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其背後意義值得探究。圖/民報資料照

在無政府、無警察的兩人世界裡,一個暴力至上、擁有攻擊性武器的流氓會真心為了和平去和只有基本防衛能力、追求和平的好人簽訂和平協議嗎?不會。原因很簡單,在無政府的兩人世界裡,世界是否和平完全看流氓是否動武;只要流氓不動武世界自然和平。世界是否和平完全看流氓的意願。假如流氓真的只是為了世界和平,他根本沒有簽約的誘因。所以流氓願意簽訂和平協議,一定是另有所圖。讓好人誤信流氓的和平誠意以致疏於防範、使得流氓的攻擊侵略成本降低是另有所圖的可能原因之一。

在以上的世界裡,好人為了和平有必要與流氓簽訂和平協議嗎?沒有必要。原因是,即使簽了和平協議,因為破壞協議者完全不會被更高的權力或仲裁者懲罰,根本不會有遵守協議的誘因。因此,除了虛幻的安全感之外對和平與弱者的保障一點幫助也沒有,簽了不只白簽,而且有害無益。

以上是侵略性的強者與和平性的弱者在無政府狀態下簽訂和平協議的本質;也是台灣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議題的本質。

「流氓vs好人」情境中的好人並非沒有選擇的餘地。他面對兩種選擇。第一是在流氓開出的條件下投降,然後在流氓的予取予求下任由流氓宰割、奴役。假如有所謂和平協議也只是完全屈服、投降過程中的裝飾而已。第二是提高防衛措施、以提高流氓侵犯的成本、嚇阻流氓。

現實世界裡,在中國的攻擊、威脅的壓力下,台灣的狀況比起範例中的好人兼弱者實在好得太多了。台灣的經濟與軍事,有能力可以大幅提高中國侵台的成本、成為嚇阻的力量。而且,面對中國,台灣並不只是孤零零的一個人。自中共建政以來台灣的軍事與防衛一直與美日站在同一邊;六十年來台灣仍然屹立並非偶然。有人說,中國的經濟軍事力量今非昔比,對台灣嚇阻中國的進犯比以前不利。其實這是錯誤的瞭解。中國假如發動侵台戰爭,融入世界產業鏈下的中國經濟定將遭受不穩與有形、無形的不穩與重創,甚至可能危及政權的穩定與存在。聯合美日友人、提升防衛措施、以提高流氓侵犯的成本、嚇阻中國進犯,顯然是台灣的生路。

在以上的客觀環境下,居然有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主張要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其背後意義值得探究。

國民黨參選人當然知道提倡和平協議就是出賣台灣,否則他們就是笨到沒有資格參與政治。明明知道和平協議傷害、出賣台灣,這些人仍執意要提出和平協議,只能基於以下幾個基礎去了解。第一,他們以為台灣人選民很幼稚、會相信和平協議可以不用投降、換來和平。第二,他們知道中國喜歡簽訂和平協議以迷惑台灣人、免去與日俱增的侵台成本與風險。因此,他們先替中國提出和平協議,以期博得中國青睞,希望中國會對他們的競選助一臂之力。第三、他們知道和中國簽訂協議當然要接受一國兩制,他們也知道簽訂之後台灣人即使後悔也來不及;因為協議簽訂之後美日等國已經不能插手、也沒立場幫台灣的忙了。第四、他們當然甘願做中國統治台灣的特首與爪牙。

這不是真夭壽嗎?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是如此,那個自稱「白色」,比喻「中國流氓」是警察,又學嘴習皇帝說「兩岸一家親」的市長與「非」總統候選人如何看待和平協議就可想而知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健次

林健次
台大經濟系畢業,Vanderbilt 企業管理學碩士、Oregon 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職美國本土銀行國際部;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副教授、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