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紀念

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紀念

三十年前,客家前輩為客語發聲之「還我母語運動」,替各群族爭取到尊重母語的話語權。這是一場不分黨派與社團聯合發動一場1988年12月28日「還我客家話」大遊行。上萬名客家人,高舉國父孫中山遺照,以「和平、奮鬥、救客家」為口號上街頭,訴求「還我客家話」運動,抗議廣電法對方言節目處處限制,要求電視台製播客語節目,重建多元化、開放的新語言政策。整個遊行隊伍從台北國父紀念館出發,走在台北市忠孝東路遊行到立法院。

這場「還我客家話」大遊行,也是客家人團體首次以語言政策為訴求、爭取客語節目上電視而走上街頭的先例。這是一場不分黨派的客家籍公職人員大會串遊行,如民進黨的邱連輝立委、許國泰立委、傅文政省議員、張貴木國代、范振宗國代、鍾肇政、林豐喜。國民黨的公職人員謝金汀、饒穎奇立委、桃園縣長劉邦友、溫錦蘭立委、林寶仁、陳子欽國代等人都參與。遊行活動由客家權益促進會主辦,由台大教授邱榮舉任總領隊、傅文政省議員任總指揮、鍾春蘭任總策劃,胡壽鐘任總糾察、林光華任總連絡,客籍民進黨人士張富忠與楊長鎮負責文宣製作。在遊行中有義民爺的黑白令旗飄揚在台北天空,帶領上萬的現代義民軍為維護客家文化與母語而戰。

遊行當天,來自高雄縣美濃客家阿媽穿著傳統的青衫,輪番唱著平板、山歌仔、老山歌,以行動來支持這項史無前例的抗議。人稱三叔公的林炳煥,是國寶級的客家表演藝術者,也是客家「撮把戲」的代表人物,不僅會將表演結合,八音、客家戲、雜耍等等,他對於推動客家運動也相當用心,曾在1988年「還我母語」大遊行時,自己決定扮成丑角,也成為當時《客家風雲雜誌》的封面人物,希望能夠號召大家,一起投入推動客家運動。另外在2016年,中央客委會也頒發了「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以感謝他對於客家民俗技藝的發揚。

客家文化中,有一個很有名的俗諺:「寧賣祖宗田,不賣祖宗言;寧賣祖宗坑,不忘祖宗聲。」是客家人歷經千年遷徙、顛沛流離並從生活實踐中所錘鍊出來的,堅強而有力地表達出客家人對母語的忠誠信念。

三十年前,客家前輩大聲呼喊:「如果國父孫中山還活著的話,他上電視也不能說自己的客家話」之意義,更期望大家記取前人為爭取族群母語話語權的初心,以「母語傳承、人人有責」自許,向下紮根帶著自己的子女一起說母語,傳誦不同族群的聲音以豐富台灣多元文化。

為紀念那劃時代的一日,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別在「還我母語運動」三十週年之際,於107年12月28日至108年6月30日,客發中心在苗栗縣銅鑼的臺灣客家文化館客發中心,以豐富之視覺、聽覺及互動體驗舉辦「惜!阿姆話Hakfa30」紀念特展,回顧與比較三十年前及三十年後的今天母語之復甦與推動,一步一腳印的歷史軌跡,同時期望大家重視並致力傳承母語。

圖像裡可能有13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人群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