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乎?友乎?

民進黨vs.喜樂島

 

十月二十日「喜樂島」聯盟將在台北舉行大規模的民眾大會(不是遊行),民進黨決策層手忙腳亂,禁止其公職人員參與,也禁止其候選人與「喜樂島」聯盟宣傳車合影,違者當然依黨紀處分。

自從民進黨成立以來,從未發出類似禁令,迄今也不禁止黨員與柯文哲團體、中國國民黨或中國共產黨人員接觸、來往、照相、吃飯,獨獨對「喜樂島」聯盟採取如此嚴厲措施。

到底「喜樂島」聯盟犯了什麼大忌,招致此禍?十月民眾大會主要訴求「反中國併吞,公投獨立建國入聯」,其實這也是一九六四年「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及民進黨建黨的最高目標。

目前最大的歧見,似乎是民進黨的決策層汲汲於維持中華民國體制和現狀,將制憲、獨立、建國議題排除於公投範圍之外。因此竟以敵為友,以友為不共戴天之大敵,令人驚異!

作為完全執政者,難道不能邀請「喜樂島」聯盟領導人,面對面共商大計,尋求共識,壯大力量,共同追求高遠理想?若僅斤斤計較眼前選舉的利害得失,是短視的小卒,幼稚如小兒科。如遺棄建黨時的悲壯精神,不知將過去的熱烈支持者(包括筆者)置於何地。

曾有民進黨任甚高公職的好友勸告筆者「很多人想利用你,勿被利用」。觀察兩年,對民進黨的軟弱無能無為,甚不以為然,要與相同理想者同行,豈可謂「被利用」。

參加十月二十日大會者,不知有多少人原不擬出席,卻因要對民進黨表示抗議而參加。要知罵人有政治野心、欲競選總統,不算攻擊或抹黑,反而是在鼓勵和稱許。現在大家恨不得有較多有理想、有知識、有能力者,較有野心參與政治、競選總統。

愈來愈多人領教過民進黨決策層的素質以後,對於此黨和國家的前途憂心忡忡。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