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開始終止假新聞

#從我開始終止假新聞

挺起來參考了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發佈的終止假新聞的檢查表,雖然挺起來的力量很小,也希望每個看到圖並覺得有用的你,可以廣為分享,大家一起來做「擋住怪手的人」!(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想法和方式,也歡迎提供,可以隨時更新喔)

看到一個令人激動的新聞,在分享轉發之前,你可以:
1. 想想來源:簡單調查來源的網站,看看這個網站的動機與內容。

2. 閱讀內文:標題通常為了點閱率而誇大,你應該繼續閱讀整個內容。

3. 確認發佈者:上網搜尋一下這個新聞的發佈者,他們是可信的嗎?他們真實存在嗎?

4. 其它佐證:點選文章中更多的連結,確認那些連結能佐證消息。

5.檢查日期與地點:重新發佈過久的舊聞、錯的地點,並不一定與目前現實相關。

6. 這是個玩笑嗎:如果新聞真的太誇張,上網深入搜尋該來源與發佈者。

7. 我帶著偏見嗎:想想是否因為自身的偏見,而阻礙了對新聞的判斷。

8. 請教專家:請教一位你能信任的專家,或尋找終結謠言的網站。

< 資料來源:鄉民挺起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