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換生:​​​假疫苗事件,價值選擇劃下的國界

 

中國掀假疫苗風暴,引發全國民眾信心崩盤。法新社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近日中國爆發嚴重的假疫苗事件,或是疫苗有毒導致注射的兒童死亡,或是疫苗失效導致兒童對相關傳染病沒有抵抗能力,或是被狂犬咬傷的人注射失效的狂犬疫苗,不治身亡。相關新聞報導指出中國最大的三家疫苗公司造假,並賄賂公共衛生及藥品監察相關政府官員。限制外國相關疫苗藥品進口,同時壟斷中國疫苗市場,謀取暴利。  

當然,被中國政府稱作同屬一個中國的台灣和香港,或因不受中國政府殖民統治,或因暫時保有相對獨立地位而倖免遇難。這讓被中國統治的幾十億人無不羨慕,而尊重人權的本土價值有別與盲目的大中華民族主義,爲香港和台灣劃下了無形的國界。

二十幾年前,部分中國人得以活命得益於日本的無私援助。平時在網路辱罵嘲諷日本的五毛網軍,大部分在其幼年時父母買不到或買不起進口疫苗。他們受益於日本提供的2億人次援助疫苗,得以保全性命。 2008年中國大辦奧運會讓國際認識到中國政府異常富裕,卻不給予民眾基本的社會保障。因此各種國際援助逐漸減少,中國政府隨即扶植本土疫苗企業,導致今日假疫苗事件爆發。

近幾年的生命安全保障,則得益於相對獨立的香港。大部分曾聲稱反對港獨的人,在面對假疫苗,毒奶粉等災難時,只能求助於香港。早在兩年前的2016年3月,山西就有毒疫苗事件爆出。更早時期還有限制HPV疫苗進口,以及更恐怖的毒奶粉事件。稍微富裕一些的中國中產家庭不敢反抗政府迫害,只能去香港購買奶粉,接種疫苗或購買代購。導致香港奶粉疫苗一時斷貨。可悲的是一些中國人買到奶粉疫苗後卻依然反港獨,破壞自己唯一的庇護所。

最近更可笑的是,剛剛在貿易戰時表示反美的民眾,對假疫苗嚴厲斥責卻遭到言論打壓,發聲也必須求助於美國。假疫苗事件的幾年間主管藥品監察的官僚,正是毒奶粉事件是主管食品安全的孫咸澤。

結果中國政府這幾天不僅沒有懲處該官員,反而禁止媒體報導,並大量刪除封鎖傳播相關訊息的微博微信的文章和帳號。民眾發現美國大使館官方微博的留言區不會被刪貼,因此紛紛請求美國總統川普「救救中國人」。這種新「租界」和當年免於報禁的租界一樣,成了中國境內唯一自由的空間。

疫苗事件的背後是美國發動對中貿易戰的原因,也是中國人自救的最好機會。今日美國政府貿易戰針對的中國國企和官商,受益於中國極權政府的保護同時在中國製造災難,就是大部分中國人和美國人的共同敵人。

前不久面對美國發動的貿易戰,中國政府試圖用電影《我不是藥神》反擊美國,提出了專利藥廠藥價過高,所以竊取專利合理的強盜邏輯。雖然電影賣出了近30億RMB的票房,但民眾並沒有接受中國政府的邏輯。紛紛譴責中國的貿易保護,養大的是官商勾結迫害人民的毒疫苗企業。同時進口限制導致美國藥價格昂貴,加上中國健保不予給付,最後導致民眾被假藥延誤病情或不治身亡。

但中國製造的災難和美國政府的制裁,都不能輕易滅亡中國殖民政府。比這次假疫苗事件更嚴重的醫療災難也有很多,最大的應屬2003年爆發的SARS事件。而當年主導廣東的張德江,隱瞞災情並且沒有採取措施限制疾病傳播,導致中國和香港幾千人死亡。同時在台灣,陳建仁臨危受命出任衛生署署長,成功控制了疫情。十幾年之後兩人分別成爲了副總理和副總統,中國與台灣的價值鴻溝加深了,以中國人與台灣人生命的價值差異也擴大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