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波頓、龐皮歐

川普一連串的作為,不僅是具體實踐他的貿易保護主義,也預告美國外交與國安的重新布局與強硬路線。(路透檔案照)

川普一連串的作為,不僅是具體實踐他的貿易保護主義,也預告美國外交與國安的重新布局與強硬路線。(路透檔案照)

記者陳杉榮

 

川普提名中情局長龐皮歐出任國務卿,簽署「台灣旅行法」,任命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出任國家安全顧問,宣布對中國課徵鉅額進口關稅,一連串的作為,不僅是具體實踐他的貿易保護主義,也預告美國外交與國安的重新佈局與強硬路線。

國際貿易有一套法則,川普和世界貿易組織,和歐盟、中國等強大經貿體都還有無窮盡的談判,身為國際貿易體系一員的台灣,需要審慎因應。而在美國強勢外交路線之下,台灣需要把握機會。

新任國務卿龐皮歐出身西點軍校,曾任聯邦眾議員,對台灣非常的友善,對台灣的國際處境相當的同情,對中國採取強烈的批判立場;波頓這位資深外交官,向來為台灣打抱不平,主張「美台關係正常化」,邀請台灣總統正式訪美,最終恢復美國對台灣的外交承認。

川普重整外交和國安團隊,「台灣牌」已經重新活躍在國際舞台之上。提升台灣的外交地位,擴展台灣的國際參與,取得先進的戰機、潛艦、反飛彈防禦系統等各項軍事裝備,都是台灣主政者不得迴避的國家責任與義務。

一直想要「軍事侵略台灣」、「武力統一中國」的北京當局當然受到衝擊,北京透過華盛頓控制台北的這一招,好像不大管用了;北京對美的周旋將較以往吃力,對台的花樣會更多。

二千年國民黨下台「質變」之後,變成了北京在台直銷的分店,未來北京透過他在台灣的政商媒各種代理人,將會以「被道歉」、「被軍演」、「被投資」、「被認罪」等各種方式,繼續在政治上和媒體上妖魔化台灣國家主體意識,美其名奉勸台灣執政當局不應「親美遠中」,骨子裡則是投降主義作祟,意圖製造政治和社會恐慌,以分化並削弱台灣整體的國力。

近年來台灣人意志弱化和觀念偏差,確實是中共可乘之機,類似只要小確幸,不想付出代價的意念,就是敵人見縫插針的突破口。台灣的政府也一樣,或許敵人嚇一下,就會自己大嚇一跳,瞻前顧後,是「這個政府」最令台灣人掛心的。

中國民主化以前,集權統治不可能有任何改變,不論未來台灣和中國是要談判還是打仗,都必須要有實力。強化國力和凝聚意志,是「這個國家」的「這個政府」最重要的工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