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須警覺中美曖昧關係

美國國務院官網在川普總統上任後進行改版,但在介紹台灣的網頁上,原有的中華民國國旗已消失不見。這個消息發出時,美中正在「喬」北韓問題,也是安排川普十一月訪中事宜的敏感時刻。國務院沒有即時答覆變化原因,難免引發許多聯想。

雖然川普女兒女婿九月訪問中國被美國國務院阻擋了,但是似乎並非出於對中國統戰分化的警覺,而是因為女婿庫希納僭越了國務卿提勒森的職權。然而提勒森本人因為是石油商人,欠缺外交經驗與常識,所以第一次訪中就為習近平的「新型大國關係」背書;最近更鼓吹與北韓對話、談判,無視歐巴馬與川普「戰略忍耐」已結束的立場;提勒森的這種作為,或者也是被習近平統戰的結果。

還有就是極右派的川普政府首席策士巴農,一直主張強硬對付中國,曾經表示十年內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戰。其後他被庫希納排斥而受川普冷落,今年八月中旬辭職。他在說明原因時說:「川普需要有白宮外的拍檔。」雖然他指的是未來的選舉,然而九月中旬他突然到了香港,在中國國企發表了「不那麼反中」的演說,以致立即受邀訪問北京,與當今中國真正第二號人物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密談九十分鐘。因而難免讓人起疑,這會不會是川普在中美關係中的第二管道?在巴農訪中以前,《紐約時報》說過,巴農雖然已經離職,但仍會繼續在中國事務等問題上向川普發揮影響力。

鑑於這些不太尋常的事件,包括川普團隊的不穩定與政策多變,台灣必須關注美中關係與美台關係中的任何微小變化。

親中的香港媒體最近已經放話說,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可能武統台灣。在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他個人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後,中國的衰弱神經受不了,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粗野社論揚言:「北京充滿後勁的棍棒會在每一個它露頭的地方等著它。」還有一句是說,台灣「到底受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管轄,還是受美國的『與台灣關係法』庇護」;挑釁美國與台灣。

雖然這些都是恐嚇性言論,然而如果美國政策出現曖昧情況(即使嘴巴不承認),對野心極大的紅二代冒險家習近平來說,可能會真的以武統來賭一把。因此不論台獨、華獨、天然獨、後來獨,都必須有為理念作出流血犧牲的準備。

為了防止政治與軍事上的突變,蔡英文政府除了積極整頓軍隊與國安外,在對美關係上必須加強與美國國會的緊密關係;只有國會的監督,才能防止政府部門的突變或漏氣。與日本交換資訊情報也絕對不可忽略。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