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億宣傳「中國的台北」

 

八月五日,我曾參與測試台北世大運的選手進場活動,我們被分配當作香港的選手,從林口選手村坐遊覽車到敦化北路的台北體育場,我們隨著「中國香港」中英文的牌子,排隊等待入場。 有團員說:「怎麼會變成中國香港呢?」我說:「中國香港沒錯啊,一九九七年就變成中國香港了。」我再向他說:「可悲的是,台灣隊也化身為中國的台北隊呢!」不是嗎?正如國際法學者姜皇池所說「任何有基礎英文研讀能力與國際法知識的人,均可明確地判斷:Chinese Taipei 正確譯法應該是『中屬台北』或『中國的台北』」。

台灣製的商品暢銷全世界,世界各國的人也稱我們是台灣、台灣人,我們到海外留學,人家都稱我們是台灣來的留學生,我們居住的島,以前被稱為福爾摩沙,百年來則以台灣名聞世界。現在為了一個世大運,竟然被台北市政府改名為:「我們的島嶼—中國的台北」(Our Island-Chinese Taipei),還說「中國的台北又長又細」(Chinese Taipei is long and narrow),真是令人感慨! 花了一百七十一億人民的納稅錢,非但沒有行銷到台灣,反而向世人宣告,我們的國家叫「中國的台北」,悲哀啊!

到上海大倡「兩岸一家親、兩岸生命共同體」,在自己主辦的世大運手冊裡,又介紹台灣是「中國的台北,又細又長島嶼」的市長,完全沒有進步理念、價值可言,這樣的市長,請問民進黨還要再禮讓他嗎?

(作者為兼職教師,台北市民)

奧會模式?

◎ 林清淵

世大運英文媒體手冊以「中華台北」稱呼台灣,介紹中華台北是一個又長又細的島。世大運發言人辯稱,世大運英、法文手冊,都須送國際大學體育總會(FISU)檢視,以符合「奧會模式」規範。

奧會模式?二○○一年在台北市舉行的亞洲盃女子足球賽,馬英九轄下的警察用粗暴手段取締中華民國國旗,場內卻五星旗飄揚,馬英九辯稱這是依奧會模式。

二○○五年十一月,台北市協辦的亞洲花式滑冰錦標賽,有民眾攜國旗入場,為工作人員拒絕,事後,馬市府又把責任推給奧會模式。

一樣是二○○五年十一月,在小巨蛋舉行的亞洲青年柔道錦標賽,有觀眾暗藏國旗進場,當著馬市長的面揮舞國旗,立刻被奪下。這也是「奧會模式」。

然而,這些國民黨政府所謂的「奧會模式」,後來都被二○○八年高雄世運的「高雄模式」所打破,高雄歡迎觀眾攜帶任何的旗幟。

柯市府把「中華台北島」推給「奧會模式」,再次凸顯其識淺、無能與毫無開創性—或者,柯P在雙城論壇時答應中國甚麼條件?

(作者任職營造業,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