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險惡中「寄居蟹」的現狀

 
 
當寄居蟹找不到新殼時,正是陷入生死關頭的險境。值此歷史性轉機的時刻,與其護殼戴殼貼地爬行,「維持現狀」以待斃,何不換制新衣,昂然起立面世?這是寄居蟹「脫胎換骨」的時機,也是台灣尋走正常大道的時刻。圖/取材自pixabay《民報》影像合成
當寄居蟹找不到新殼時,正是陷入生死關頭的險境。值此歷史性轉機的時刻,與其護殼戴殼貼地爬行,「維持現狀」以待斃,何不換制新衣,昂然起立面世?這是寄居蟹「脫胎換骨」的時機,也是台灣尋走正常大道的時刻。圖/取材自pixabay《民報》影像合成

 

台灣,現在是藉殼上市的「非正常國家」,猶如寄居蟹搖著「非國家」的名號旗幟,爬行在世界舞台上,「朋友」越來越少,處境越來越險惡。

巴拿馬在小英政府執政週年祭,選擇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邦交,結束百餘年對「中華民國」的「傳統邦誼」。外交部發表譴責聲明,小英政府遷怒於北京,民間多方面指責巴拿馬政府。反正不是罪在北京,就是責怪巴拿馬愛財,台灣好無辜!這就是台灣官方觀點的國際現勢。

其實,中華民國在1971年被驅逐出聯合國後,外交處境就每下愈況,連「鄰居近親」都翻臉了,只靠「遠朋」的「金援道義」在維持,成為沒有主體意識的「亞細亞的孤兒」。到了李登輝時代,以「中華民國在台灣」宣示台灣的主體意識,台灣就變成了世界舞台上的寄居蟹:頂著「中華民國」的空外殼,推行民主,發展工業經濟。然而一道護身用的「戒急用忍」戒律在中國開放改革浪潮衝擊下,逐漸被瓦解。寄居蟹的子民,透過工商業開始「反攻大陸」,開拓「腐食市場」,卻形成資敵養敵後的「大陸的崛起」。中國開始虎視眈眈地展示政治野心,馬政府為了「維持現狀」,「溫良恭簡讓」地獻出對「一中」的忠誠。新時代的子民們,眼見「虎口」逼近眼前,奮而把選票投給努力捍衛中華民國的另個「維持現狀」的政黨。

身為寄居蟹的小英政府不忘競選諾言,一直努力要擦亮背上「中華民國」這塊招牌,以「維持現狀」。於是對內推出「年金改革」、「司法改造」、「黨產歸零」等等政策,但礙於背負空殼的包袱,頗有治絲愈棼之困;對外,小英的善意並不符北京胃囗,以商逼政,對台輸出「白蟻黑螂」策略,讓小英政府的民調搖搖欲墮。小英的閣揆雖祭出「中華民國台灣」的新殼名稱,卻根本無濟於事。

恐龍眼中的小英,看來似「溫良」,卻「不恭不讓」,於是趁「島內民心不穩」,「中國白蟻黑螂」趁勢「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全面攻城掠地之際,開始在國際舞台上消滅「中華民國」,擊碎寄居蟹背上的殼,從非洲小國到南美大國,大小通破,外合裡應以達「拖跨這個政府」為目的。

寄居蟹的困境就是出在背上「中華民國」這個殼,對內一切改革都困死在「中華民國」這個體制裡,形成「穿著馬褂修改馬褂、穿著旗袍修改旗袍」的窘態;綠營的支持者,都已開始浮現「爛兄爛妹」的政局疑慮。對外硬撐「中華民國」這塊空殼欺世盜名,隱居爬行在地球遙遠的角落。如今,北京已出重拳碎殼,一舉擒下和「中華民國」建交逾百年的巴拿馬,頗有肅清台灣寄居蟹之勢。寄居蟹夢中的「保持現狀」顯然已被改變,只是當局者仍然著迷苟安而已。

當寄居蟹找不到新殼時,正是陷入生死關頭的險境。值此歷史性轉機的時刻,與其護殼戴殼貼地爬行,「維持現狀」以待斃,何不換制新衣,昂然起立面世?這是寄居蟹「脫胎換骨」的時機,也是台灣尋走正常大道的時刻。

年前飄揚全台灣的「美麗島」旋律,似已遠逸不在;現在何不唱出「台灣翠青」,為台灣重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