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以九種語言致謝的意義

交通部公布去年來台旅客,雖然中國客較前年少了六十七萬人,但在日韓及東南亞來台旅客顯著增加之下,去年來台旅客仍增加了二%人次,全年達到創紀錄的一○六九萬人。總統蔡英文還在推特以九種不同語言,向各國旅客表達感謝。足見中國企圖以政治力量打擊台灣觀光市場的詭計失敗,一些只視中國客才是他們衣食父母的國內旅遊業者,誇大哀號中國客的影響層面,也不攻自破!

經營旅遊業,當然應放眼世界旅客,豈能獨沽中國客?明明知道中國人連到世界哪一國旅遊的自由都沒有,客源必定大起大落,豈能連這一點經營企業的風險都闕如?搞怪的明明是中國政府,卻反而在親中媒體煽動之下向台灣政府叫囂,是台灣政府叫中國旅客減少到台灣嗎?

況且,中國來台旅客大多是「一條龍」式的操作,台灣業者賺到的只是小利,卻要遭受中國政府的要脅。如今政府擴大對日韓及東南亞旅客的行銷,成效至為顯著。例如去年日本來台旅客達一百八十九萬人次,較前年增加十六.五%,南韓旅客更增加三十四%,達八十八萬人次,港澳人口約六、七百萬人,去年卻有一百六十一萬人次到台灣。由此可知,我們欲爭取國際觀光客應放眼世界,不是只有靠中國客「撐場面」而已。

台灣的人文景觀,相信對很多國家都有吸引力,光是以台灣山川景色為號召,吸引一些走登山步道的旅客就有很大賣點了,相信只要行銷台灣做得好,不愁沒有客源。

(作者從事教職,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