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每年爭吵月

 

記者鄒景雯/特稿

十月,在台灣,每年被國民黨這些不肖子孫搞成爭吵月,月頭吵完雙十,不夠,月底還要再吵一次十二五的意義;這種以統治者自居的政黨,告訴所有文明人,不只要讓它下野,還得小到一個懲罰的地步,才能令其正視民主與尊重的價值。

在自由的國度,每個日子是否具有共同的認知記憶,決定權在全民,即使多數意見同意,也容許有個別的情感與理解方式,唯有如此,才能結合最大多數人,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

但是,馬英九與朱立倫,一個是現任總統,一個是執政黨主席,昨天卻以「光復」為名,遂行他們一貫上對下、官對民、不容異議、唯我獨尊的從政模式;這種缺乏反省與自覺,沿襲父祖以來的統治心態,與歷來的殖民者有何本質上的不同?

「光復」翻成白話就是失去的再把它重新搶回來,顯然這是以征伐為主體,在意的只是土地,因此可以完全不顧土地上的人所思所想,佔領了就要按照我思我想貫徹?根本是落伍的、反人類的民族主義基教派。

若要中性定義十月二十五日,或者可以稱為「受降日」,蔣介石政權代表同盟國接受日本投降,這才是人事地物皆具的歷史事實;至於要稱光復或是軍事佔領,不同族群、不同學習脈絡者有著不同的詮釋,可以對話,甚至爭辯,主政的人不應該見獵心喜,援引做為擴大國家分裂以圖謀政治利益的籌碼。倘若他們的素質不足,非要這麼操弄,就是不入流的退步政客;已經不符台灣的需要,當然就該淘汰。

三年級的馬英九即將步下政治舞台,五年級的朱立倫若只有言語溫和,卻心態不改,同理心依舊淡薄,這是後世不賢,進化失敗,那麼國民黨未來要再站起來,恐怕就遙遙無期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