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抬國民黨選情的,是朱立倫還是四個小朋友?

自從國民黨「換柱」之後,輿論議論紛紛,大家都關心:「換朱立倫上場,能夠拉抬國民黨2016的選情嗎?」許多關心地方選情的朋友們也來問我這個問題:換了「這個倫」後,地方的選情會有變化嗎? 」

其實在我心中,最瞭解朱立倫地方選情的人,是民進黨的基層支持者和地方幹部,他們和國民黨一票一票,票票相爭,肉搏了幾十年,最瞭解「換倫」的效應是什麼。

他們討論起「換倫」效應,內容深刻實在是比名嘴有過之而無不及。綜而言之,大概是以下兩點:

「對地方來說,『什麼倫』都不可怕,黨產才可怕。朱立倫以黨主席身分參選,只是保證了黨產會花下來。」

「朱立倫參選的另一個優勢是,國民黨的黨工認為他有當選的機會,比較肯拼命。」

有錢,再加上一點士氣,國民黨這台龐大的機器,現在才打算加滿油,呼呼地開動呢。

事實上,國民黨「前」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在全代會鼓掌通過後,第一個「下鄉」的地方,就是南投,還在著名的景點天空之橋,和國民黨籍的立委、縣長合影,表示「她也有中南部的票」。現在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三個月後,國民黨以毀掉制度的俐落手法柱下朱上。

這件事情使地方驚訝嗎?一點也不。

不需要太高深的學問,也不必問到任何重要的人,這三個月以來,隨便問路上的阿公阿嬤,他們都可以告訴你:「這個柱選不長了」。更別說,只要是民進黨支持者的聚會場合,都可以聽到阿嬤們互相提醒:「我看會換人喔,要小心喔!」

是我們南投鄉下的阿嬤特別聰明,特別有政治智慧嗎?兩個月前就知道電視上名嘴吵了半天還得不出結論的事情?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都市選舉可以靠氣勢、靠宣傳、靠新聞,鄉下選舉一定靠組織。要靠著龐大的組織機器,去到每個人家的客廳裡;組織沒有動,等於沒有在選。國民黨要挺誰,是阿嬤們坐在客廳就可以知道的事情,比任何電視、報紙的描述都更準確。

國民黨平常養著大批人馬:婦女會、民眾服務社、各地公職、黨工、社團組織、社區組織,友好的宮廟宗教團體,層層疊疊,選舉一來,馬上「複式動員」。有軟性活動的,旅遊唱歌聯誼比賽;也可以來硬的,議題研討會、青年營隊等等。更不用說,黨工們夜晚挨家挨戶拜訪的「家訪」活動。總之花錢不嫌多,務求「入戶入心」。

但是這台巨大機器要發動,還是有個樞紐,那就是經費。因為,從這些團體成立的那一天開始,就是以錢來發動,幾十年下來,早就「沒有錢不會選」了。

過去幾個月以來,「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對地方選民來說,就是一個只存在「電視」上的人。這位候選人出身新北市中和眷村,終身未經營過其他選區,對台灣各地民情淡漠。可是,國民黨的黨機器對她也是視而不見,簡直當作沒這件事情。

這是真正讓阿公阿嬤一眼看破國民黨「換柱」的所在:國民黨機器沒有在花錢!黨工們沒有拿到經費,也沒有動員的壓力。在總統大選真空的情況下,不少人早就已經半公開地對外宣稱:「顧立委就好,總統就算了!」

朱立倫扣著糧草不發,自己卻拖拖拉拉不上陣,直到地方基層都四出輸誠了,這樣損人不利己的事情,他所為何來?

一位經營地方幾十年的重量級阿姨,犀利分析:「他算很精啦!早幾個月宣布選總統要辭職啊!剩三個月他可以請假啊!」

過去朱立倫的優勢,是他「明日之星」的身份。脫掉這頂明星光環,他和洪秀柱在背景上其實是相近的:都是出身北部的外省人,也都欠缺全國性的經營。但是經過了「換柱」的手段不符合程序,「帶職參選」違反誠信,這兩件事情,讓朱立倫成為本場選舉中第一個自己往自己身上塗泥巴的「泥巴人」,明星光環早就折損大半了。

從朱立倫宣布參選至今,幾家媒體及專業機構的民調結果都是相同的。朱立倫和蔡英文在TVBS民調差17趴,在三立電視的民調則和蔡英文差20趴,與洪秀柱在民調上相差並不多,不比洪秀柱氣勢旺到哪裡。一開始就抱定主意要「帶職參選」的朱立倫,看來對總統大位也不抱什麼希望。

他的宣布參選,對地方來說只剩下一個意義:就是國民黨的錢會發下來。「四個小朋友」(鈔票)的動員力量,從來都是超越民調的,尤其是現在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許多選民不願意公開表達支持國民黨。而這些民調測不到,拒答民調的選民,都可能是小朋友們的支持者。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所以,與其說是「朱立倫」救選情,還不如說是「四個小朋友」救選情,國民黨現在要如何用「小朋友救黨」?才是全國人民應該密切監督的事情。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