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英倫大戰:真實與虛假的對決

我總是如飢似渴地要求學會分清真實與虛假,以便在行動中心明眼亮,一輩子滿懷信心地前進。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

朱立倫終於以「粗暴換柱」的反民主方式登場。選舉只剩八十多天,一場英倫大戰於焉展開。

一切彷彿又回到老套政治遊戲——政治只是一場高明的騙術而已?八十多天就可以瞞天過海騙過手?激起藍綠對立,黨產再撒下去綁樁,選票就各自歸隊?馬英九的傾中誤國路線都不用檢討?國民黨一黨獨大六十年不叫「一黨獨大」,民進黨立院過半就是一黨獨大?國民黨倒跟中華民國有什麼關係?所謂「中華民國」只是國民黨用來騙選票的?太陽花學運翻過的新一頁歷史又被翻回來了嗎?我們到底如何想像新政治、新經濟和台灣的未來?

一連串的疑問,都源自朱立倫的荒誕出場。他的種種詭辯說詞,充滿錯亂的邏輯和虛偽的假民主,但若不具備長期關注民主的訓練與警覺性,還是會被他矇騙過關。朱立倫的語言、思維邏輯、行為模式和馬英九高度雷同,被稱「馬英九2.0」一點都不為過。

對照朱立倫的虛矯詭辯,我想起蔡英文的務實求是。

我看見蔡英文的改變

前些日子偶遇蔡英文,我對她說:「剛看完你的新書《英派》,我看見了你的改變。」她回應:「失敗的經驗很好,可以讓人成長很多。」圓圓的笑臉,充滿自信、從容和自在。

我一向不太愛看政治人物選舉時所出的書,因為通篇都是自我誇讚和一連串的「政績」。但這本蔡英文的《英派》,是她敗選後三年來走遍全台灣的心得報告,處處都是迴向的深刻反省、自我警惕和走進民間社會找尋台灣生命力的用心,以及為台灣經濟創造新動能的布局。字裡行間,我看到了她的成長和改變。

「經歷學者、國際談判、政務官,再到在野黨的黨主席,多年的工作經驗已經讓我習於抽象思考,從政策制定者的角度來思考民眾的需求。但是,在廟堂之內的政策制定者所提供的政策,真的是民眾切身的感受與需要嗎?」蔡英文的捫心自問與反省,讓她決定回到民間社會,找尋最真實的答案。

於是,她以一介平民身分走遍全國各地和偏鄉角落,從台東、澎湖、花蓮、雲嘉南、中彰投到高屏等地,探訪在地辛勤工作的庶民大眾,也積極尋訪從事創新產業與傳統產業再生的業者,傾聽他們的故事和困境;同時,思索未來的產業出路以及政府的角色和施政規劃等。

找尋生命力和產業生機

她不是「散財童女」,無法帶來政府的「補助經費」,但她認真地去學習、傾聽和了解,在土地上腳踏實地為生活打拚的素樸人民的心聲。一位彰化製鞋業老闆為了摯愛的家鄉而選擇將製鞋技術留在台灣,蔡英文表白感謝他,他卻靦腆地回答:「一點小小的力量,留著貢獻台灣。」這樣的表情和話語,處處存在民間,深深感動了小英。

蔡英文說:「我要去把民間的力量找出來,這股力量是台灣最真實的力量。當政府無能、政治人物怠惰時,民間會自動自發扛起責任,挽救這個社會不至於沉淪。他們一直都在,他們的良善一直沒有消失。」

這樣的學習之旅,讓蔡英文看見了台灣人的淳樸、善良和堅韌的生命力,對於她習以為常的「精英思維」與「廟堂內思索政策」,衝擊非常大;也讓她發現,台灣各地所蘊藏豐沛的創造力和活力,正是她一直想要推展的創新經濟與在地產業的關鍵密碼。民間所欠缺的,只是政府如何扮演一個「集線器」和連結介面,把這些散落各地的力量串連整合起來,讓他們可以由點成為面,由單打獨鬥到整隊成軍,從個體到群體,從台灣走向世界,讓台灣的產業實力重新壯大起來。

「我希望台灣人能更認識自己、更認識自己的家園,能從自己的土地中,用自己的方式,找到生存的智慧和力量,這才是我們立足國際的基礎。台灣很小,但力量很強大!」蔡英文從土地重新看到台灣的希望。

當朱立倫擦脂抹粉準備粉墨登場時,蔡英文早已經卸下妝容,帶領著一群有志之士,群策群力擘劃台灣的未來;當朱立倫裹上厚厚的包裝紙和詭辯的話語術,企圖在八十多天矇混過關時,蔡英文早已褪去厚重的包裝紙,三年多以來一步一腳印、風塵僕僕地在全國奔波找尋台灣的生命力和創造力,為重整國力展開布局。

真實與虛假,實力與虛力,誰是適格的國家領導人,立判高下。

勇敢面對改變才能前進

儘管許多電子媒體依然眼盲弱智,看不見台灣的存亡危機,但我相信多數人民早已了然於心,尤其是歷經太陽花之後的年輕世代。

這一場選戰,是新政治與舊政治的對決,是民主進化與民主退化的對決,是真實與虛假的對決,更是台灣選擇獨立自主或走向傾中衰亡的對決。

台灣的命運能否成功翻轉,端賴台灣人民的覺悟和決心有多強。誠如蔡英文所言:這個經歷長期威權統治而傾向保守的台灣,必須認真看待自己的問題,勇敢面對改變,才能繼續前進!

(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