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 黨產歸了十年的零

 

國民黨中常會聽取行管會報告黨產的處理,是把四件共七筆不動產分別以回贈、拋棄及捐贈所有權方式處理。國民黨說,它的黨產以轉帳撥用、贈與、接收日產等方式取得的房地,都依照適時的法令相關程序辦理,並無侵佔或以不當方式取得財產。

這樣的處理與說法,對國民黨來說,可能自認為相當不錯了,可是對於其他政黨與一般老百姓,看法可能就有大大的不同。

因為黨國一體的絕對優勢,造成國民黨擁有今日上百上千億的黨產身價。這些不公不義之財,馬英九前主席早在二○○五年就宣示要將國民黨產歸零,在二○○八年前處理完畢。陳長文律師在同年五月第一次黨產監督委員會召集會議時,以召集人身分就提出「黨產歸零」的建議,並且主張以往黨產投資損失如涉及人謀不臧,應即刻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並請求損害賠償,而對於追回的款項,悉數做為公益之用。可是迄今已過十年,而且換了主席,國民黨還不斷「繼續」在處理黨產沒有歸零。顯示國民黨沒有誠意解決黨產爭議,不肯將早年涉及強取豪奪的黨產「吐出來」,歸還給國家。人民對國民黨的觀感如何可想而知。尤其,國民黨黨員的從政首長或民意代表,不斷有媒體報導涉及賄選或被判有罪,國民黨黨產可能就是它的根源。

一個登記為社團法人的中國國民黨,居然擁有幾百億甚至幾千億的黨產,是人民很在乎的事,對其他政黨也是不公不義的事。如今,國民黨還在它的網頁標榜它是「開放我們政黨 革新 民主 為公義」,又強調「做,人民在乎的事」,真是可笑而又很諷刺。(作者為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尤英夫

尤英夫
律師、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