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中國3大模式介選

國安局長蔡明彥(記者陳志曲攝)

 

蔡明彥示警︰1.武力、經濟脅迫 2.假訊息加厚同溫層 3.地下賭盤介入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日前示警,預期中共將對明年舉行的總統與立委選舉進行更大規模的干預。國安局長蔡明彥昨表示,中共介選主要有三部分,第一是武力或經濟脅迫的外環境施壓;第二是透過內應或代理人在選舉過程中散播假訊息,且透過封閉式的群組散播假訊息,「很容易造成內部的同溫層不斷地加厚」;第三是包含地下賭盤在內的金錢介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蔡明彥進行國安局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關切中共將在明年大規模干預台灣總統大選一事。蔡明彥說,中共介選主要樣態有幾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透過武力或經濟脅迫,造成外環境施壓;第二個部分是透過相關內應或代理人,在台灣選舉過程當中去散播各種假訊息,國安局現在關注的是新媒體、社群媒體的操作跟運用。

他指出,有一些假訊息操作,現在都是透過封閉式的群組在散播,這種封閉式的群組,很容易造成內部的同溫層不斷地加厚,造成社會之間一種比較對立的關係,國安局對於封閉性群組的假訊息操作,「非常地關注」。

蔡明彥提到,第三部分是金錢,中國透過地下通匯,或是相關可能的資金運用來介入台灣選舉,還有金錢介入可能涉及地下賭盤的部分,所以針對中共可能的介選樣態,國安單位都有籌組專案,已開好幾次會進行專案分工,偵查中國可能的介選行為。

蔡明彥︰不讓民眾陷入中國認知戰

蔡明彥表示,中國認知作戰最重要目的,就是影響台灣民眾的認知,包含對民主的信心,還有跟國際合作、交往的信心,這部分要如何揭露,如何讓民眾知道,不要陷入中國認知作戰過程,是國安局非常關注的。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關注中國介選議題;蔡明彥表示,中國介選是希望影響台灣人民的投票意向,藉此期望未來的台灣政府,在對中政策上符合中國的期待,而中國期待的三個路線是「反獨、促融、反對外國勢力介入」,希望未來的台灣政府符合中國的路線。

至於明年選後的台海情勢,蔡明彥說,國安局都有在注意,會有不同的因應,而中共介選以及明年大選結束之後的狀況、政治態勢,會有各種情況,包括當時總統得票率、立法院席次結構,都會影響到中國評估介選台灣成果,以及後續如何因應,這都有變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