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日應設軍事對話機制

副總統賴清德昨出席台日研討會致詞指出,希望未來台灣、日本在經濟、民主、國防、和平的四個面向持續合作,創造雙贏。(記者陳志曲攝)

 

保護和平 國防合作非常重要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在一場研討會致詞指出,期盼未來台灣、日本在經濟、民主、國防、和平的四個面向持續合作,創造雙贏;針對保護和平的面向,賴清德強調,除了必須增強國防力量外,日本與台灣的國防合作非常重要,未來台日應該建立軍事對話機制,讓兩個國家彼此的國防力量有更進一步合作。

台日唇亡齒寒 是命運共同體

東亞情勢研究會昨主辦「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研討會,賴清德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均受邀出席。賴清德表示,當歐洲發生戰爭、亞洲也非常危險的情況下,台日應該共同合作,他十分贊同東亞情勢研究會理事長、前日本參議員江口克彥所提到,台灣和日本要共同織一塊布,一塊和平的布,這塊布不只幫助印太民眾,也幫世界人民織下和平願景。

賴清德說,台日都是民主國家,享有自由民主的共同價值,而且都站在印太區域第一島鏈關鍵位置,直接承受來自中國、北韓,還有其他極權國家的威權及挑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其實反之亦然,因為日本有事也是台灣有事,這不是基於彼此友好關係,是因為台日唇亡齒寒,是面對集權主義擴張的命運共同體。

四個面向持續合作 創造雙贏

因此,賴清德揭示台灣與日本應該在「拚經濟」、「護民主」、「強國防」、「保護和平」的方向共同努力。在「拚經濟」,賴說,台日應該在強化經濟安全保障上,彼此攜手合作,成就新的產業供應鏈完整;對於「護民主」,面對集權主義擴張,不是戰爭與和平之間選擇,而是在民主與極權間做選擇,必須要決心堅守民主陣容,甚至把民主推廣,把民主變成世界和平的良方。

賴清德表示,「強國防」對日本、台灣等國,不是為了戰爭,不是要侵略也不是要佔領他國,主要是避免戰事發生,確保和平穩定發展。至於「保護和平」,賴指出,和平符合世界各國利益,戰爭沒有任何贏家,要獲得和平,除了必須增強國防力量外,日本與台灣的國防合作非常重要,未來台日應建立軍事對話機制,讓彼此國防力量更進一步合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