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氣走義大利 暌違10年勝利開張

台灣隊好棒!氣走強敵義大利 暌違10年勝利開張

 

台灣隊張育成擊出追平轟。(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龔乃玠/台中報導〕台灣隊今晚火力全開,張育成敲出價值連城的「四番彈」追平比分,8局連續2次神之代打,包括范國宸超前比分的內野安打,吉力吉撈.鞏冠第8局追加三分砲,終場以11:7力退義大利,繼2013年後暌違10年又在經典賽拿下勝利,也是本屆第一勝。

台灣隊在4、5局被猛攻5分,經典賽官網一度顯示義大利獲勝機率高達75.2%,台灣隊打出24.8%的可能,張育成6局敲出驚天2分彈,用台灣隊史首發「四番彈」追平戰局;7局推出成晉和范國宸代打都奏效,後者用適時的內野安打送回超前分。吉力吉撈.鞏冠在第8局揮出三分砲,擴大領先。

台灣隊投手今天比賽前段被義大利猛攻,但牛棚從6局死守,特別是6局上陣的呂彥青,中繼2局沒被敲安、無失分,終結者宋家豪再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台灣隊在2013年3月3日預賽對荷蘭隊贏球,經典賽苦吞跨屆7連敗,今天總算打破魔咒,且是從擊敗古巴的勁敵義大利拿下勝利,用最高昂的士氣強碰明天的荷蘭隊。

台灣隊吉力吉撈.鞏冠擊出三分砲。(記者廖耀東攝)

朱宥勳 

從台中洲際球場開車回到家了(吐魂)

因為還很high,來碎嘴一下好了。如果你是平常沒怎麼看球的人,不知道大家今天在爽什麼(或者不知道前天在不爽什麼),可以加減看一下我的不專業看法。

1.本次經典賽,台灣身處於A組,對手有古巴、巴拿馬、義大利、荷蘭四隊。這一組最終只能取前兩名進入下一輪。

2.經典賽目前是棒球類最高等級的國際賽,因為這是美國大聯盟主辦的,因此會「破例」放美國大聯盟的球員回到各國參賽。其他的比賽,包括奧運,大聯盟球員基本上是不參加的,因為他們覺得這些國際賽都沒有能賺進大把鈔票的大聯盟比賽重要。也因此,經典賽是難度最高的國際賽。

3.經典賽的各國國家隊組成,是採取極寬鬆的認定:只要你跟該國有一點沾親帶故的關係,都能夠代表該國國家隊出賽。

4.因此,雖然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這些隊伍,他們自家的聯賽水準比不上台灣職棒,但他們可以靠著沾親帶故,徵召到比我們還多很多的大聯盟球員。而美國大聯盟是地表最強的棒球聯盟,沒有之一。如果宇宙有棒球聯賽,地球代表隊的第一隊到第十隊,都可以靠美國大聯盟自己組成沒問題。

5.而古巴也有大量的大聯盟球員,並且傳統上也是中南美洲強隊。

6.綜上所述,即使台灣職棒的體質比A組大多數國家要好,但在這種徵召模式下,台灣反而是A組「硬實力」最弱的一隊。因此,如果你看到有人在大罵「台灣不該輸給OO隊」,你就知道他是在假會。事實上在這一組裡,我們輸誰都不奇怪。

7.在賽前評估裡,台灣跟巴拿馬代表隊的實力是最接近的。雖然整體上他們強一些,但並沒有強到絕望的地步。因此,賽前預期巴拿馬和台灣一定都會全力鎖定對方,至少要在對方手上拿到一勝,不然接下來遇到更強的三隊就會很絕望。

8.結果我們對巴拿馬那場輸得很慘,因此前兩天才會有棒球迷崩潰潮。我當時的感覺也是,如果連巴拿馬都沒辦法咬住,後面大概就沒有懸念,會被橫掃吧?

9.不過平心而論,我們對巴拿馬那場也是得了5分。以一般棒球的「感覺」來說,得到3-4分是平均水準,得到5分算是攻擊火力不錯了。因此,我們主要輸球之處,是在投手調度上。

10.接下來是對義大利。我個人認為,A組最強的兩隊,就是義大利和荷蘭,兩者在伯仲之間。所以雖然我早早買了這場的票,但我其實是帶著「去看台灣球員跟義大利徵召到的大聯盟球員打交流賽~練個經驗就好嘛~」的心情去看的。

11.幹!!!結果贏了這哪招!!!這就好像你昨天被一個國中生打得鼻青臉腫,結果隔天竟然幹倒了更大尾的高中混混一樣!!!太離譜啦這大概是十年內台灣國際賽最經典的一場了吧!!!足足可以讓體育台重播十年!!!

12.仔細觀察,其實我們對義大利還是掉了7分,只是我們打回來的更多。這再次證明了:台灣球員的打擊實力沒問題(並不是像很多人說的「都在靠彈力球」,事實上台灣去年的球超級不彈),弱點是在投手與守備。因此,如果台灣想贏,絕對不能依靠謹小慎微的防守戰,而是要重拳互毆,看誰先倒。

13.除此之外,隔壁的B組也令人愉悅:中國隊被業餘快樂打球的捷克隊擊倒,韓國則在巨大壓力下,先輸給澳洲、後被日本血洗。本來這組預計會是日韓出線,現在看起來很可能會變成日本跟澳洲出線。

14.我仍然認為台灣出線機會渺茫,能贏義大利這場已經很讚了。接下來要連贏荷蘭、古巴,或至少贏下一場來比得失分,難度都非常高。如果明後兩天台灣輸球,你又看到有人在罵台灣球員有多爛、並且講不出具體理由的話,基本上就可以確認:這人平常沒在看球。

15.不過誰知道呢?荷蘭的打擊實力比今天的義大利更強,但投手比義大利弱。如果台灣打者維持好狀態,繼續互毆⋯⋯這樣比賽就會好看。而只要比賽好看我就滿足了。萬一要是贏下來,那我心目中這屆台灣代表隊就可以95分了。要是能晉級到東京就100分了。

看球這麼久,我不會很矯情地說輸贏不重要,因為贏球真的很爽。不過我也知道,稍微知道一點客觀狀態,才不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和不必要的怨怒。

期待明後兩天的比賽,台灣代表隊能保持今天的風格:投手調度明快、守備穩定、打擊卯起來跟對手互轟!

https://www.facebook.com/chuck158207/posts/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