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初選失利 郭退黨還罵分贓腐朽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四年前曾以「榮譽黨員」宣布參選。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重回國民黨參加國民黨總統選舉初選的態勢愈趨明確,回顧四年前,郭台銘曾以「榮譽黨員」宣布參選,但在初選敗給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之後郭與國民黨分道揚鑣,雙方醜話盡出,對藍營選情釀成重傷害。

 

榮譽黨員回黨 分手醜話盡出 重創藍營選情

 

回顧四年前,國民黨在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大勝,韓國瑜翻轉綠營多年執政,當選高雄市長,聲勢如日中天,朱立倫、王金平也接連表態參選總統,韓國瑜雖獲力拱,卻在二○一九年三月間拋出「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讓郭台銘參選總統態勢逐漸浮上檯面。

同年四月中,郭台銘鬆口考慮參選總統,會經過國民黨初選程序,當時黨內就對郭的黨籍問題有不同爭議,最後由時任黨主席的吳敦義幫郭開大門,於四月十七日中常會上親授郭「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榮譽狀」,並以「同志」、「黨員」稱之,郭則當場宣布要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

在郭台銘宣布參加初選後,國民黨陷入初選辦法的制度之爭。吳敦義雖拋出將徵召或特邀韓國瑜參加初選,但仍莫衷一是,韓甚至發聲明稱「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最後才同意納入初選民調,形同「被動參選」;郭台銘則拋出 應納入手機民調,對國民黨出招。

郭台銘提議的手機民調遭國民黨打回票後,和國民黨起芥蒂,國民黨於五月十五日中常會通過特別辦法,採全民調機制,王金平也表達抗議,六月六日宣布「不參加初選」;郭台銘則拒簽初選公約,更在初選過程中屢槓上韓粉,與韓及國民黨中央的關係逐漸破裂,為後續退黨埋下伏筆。

韓國瑜經過頻繁造勢及政見會等過場後,總統初選出線機率大增,郭台銘最後甚至向韓喊話勸退「大哥拜託你了」。七月十五日,民調結果出爐,韓以大差距勝出,郭出國散心,未參加國民黨全代會挺韓。

隨後郭台銘傳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人結盟,擬脫黨參選總統,藍營卅一位大老登報勸韓郭合作,最後郭仍於九月十二日聲明退出國民黨,嗆國民黨「分贓」、「腐朽」,國民黨發言體系則槓上郭,怒嗆「要選就選吧!何苦演出這段戲。」最終郭並未參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