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400多年歷史名校禁說俄語   

口不出「俄」言! 烏克蘭400多年歷史名校禁說俄語   

 

基輔國立大學莫吉拉學院,創立於1615年,是烏克蘭境內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取自維基百科)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出兵烏克蘭的藉口之一,是為了保護講俄語的人。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8日報導,基輔莫吉拉學院觀察委員會成員、烏克蘭前副總理祖布科(Hennadiy Zubko)證實,該學院校內已禁止講俄語。

基輔國立大學莫吉拉學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Kyiv-Mohyla Academy)

位於基輔,創立於1615年,是烏克蘭境內最古老的大學之一。

祖布科在自己的社交網頁上寫道:「在基輔國立大學莫吉拉學院禁止使用侵略國的語言——俄語。」

他強調,禁令不涉及俄語教學。據他介紹,該校已經很久沒有進行過俄語教學了,目前僅學生、教師和學院行政人員之間使用俄語進行個人交流。

他指出,禁俄語的規範寫在莫吉拉學院內部規則的新規則中,上週五(26日)由大學學術會議例會批准。

俄語和烏語很相似,就像葡萄牙語跟西班牙語,說這兩種話的人基本上可以溝通。烏國民眾事實上大都是雙聲帶,就連總統澤倫斯基也是在烏克蘭東南部成長的俄國母語人士。

然而,但當普廷以烏俄兩國有共同語言人口為由出兵,此問題變得政治化起來,許多會說俄語和烏語的雙語人士下定決心,捨棄說俄語及俄國文化認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