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指稅收超徵「行政失靈」挨轟 羅致政:不懂裝懂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稱,「還稅於民是假議題,突顯行政失靈」,引發黨內反彈。(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謝君臨/台北報導〕我國去年稅額超徵4500億元,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批評,「還稅於民」是錯誤觀念,稅收預算超徵無論所用為何,都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至今卻未見檢討。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今(5)日抨擊「不懂裝懂」,台灣整體經濟表現超乎預期,跟行政失靈完全無關。

在中央拍板決定普發現金前,高嘉瑜指稱「還税於民」是一個假議題,所謂的「稅收超徵」是實徵數大於預算數,但實際都是政府應該要收的稅,問題突顯出行政失靈,預算編列過程有很大的問題,才導致連2年預算超出4000多億元,讓人民覺得政府荷包滿滿,但人民日子卻苦哈哈,因而產生相對剝奪感。

針對高嘉瑜的說法,趙天麟受訪表示,稅收超徵是指收到比預算還多的稅收,這應該是政府績效卓越的表現,現講白話是「政府很會經營,因此獲得很多盈餘」,現在聚焦討論的是如何分配盈餘,這是問題的本質,高嘉瑜身為執政黨的立法委員,應該要很清楚,這不是一個很複雜的概念。

趙天麟指出,高嘉瑜在立委本分上,對於這樣幾近「常識」的論點都不了解,或是了解但扭曲、散播謬論,真的是太不應該,這是典型的純粹為了刷聲量,為一己之私而去扭曲、破壞執政團隊的形象,與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在野黨有什麼兩樣。

「不懂裝懂!」羅致政直言,台灣總體經濟表現超乎預期,這跟「行政失靈」完全無關。

羅致政強調,不要把政府和台灣總體經濟好的表現,或是政府願意全民分享的美意,弄成所謂政府失靈、甚至做錯事,這是非常不恰當的,尤其是執政黨的委員,黨團內部群組有很多人對高嘉瑜的說法非常不以為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