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4州禁TikTok 國會擬立法封殺   

 

基於國安等理由,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提案,打算透過立法限制TikTok在美營運,美國喬治亞州和新罕布夏州十五日也加入抵制行列,目前全美共有十四州政府禁用TikTok。(路透檔案照)

基於國安等理由,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提案,打算透過立法限制TikTok在美營運,美國喬治亞州和新罕布夏州十五日也加入抵制行列,目前全美共有十四州政府禁用TikTok。(路透檔案照)

 

魯比歐推法案 限制營運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中國短影音社群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在世界各地持續遭到抵制或嚴格審查,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提案,打算透過立法限制TikTok在美營運。據美聯社統計,包括阿拉巴馬州、愛達荷州、馬里蘭州等至少十四個州已下令禁止TikTok,喬治亞州和新罕布夏州十五日也加入抵制行列,印第安納州甚至在本月初起訴TikTok,成為美國首個對TikTok採取司法行動的地方政府。

魯比歐十三日提出「反中共社交媒體法」(ANTI-SOCIAL CCP Act)草案,要求禁止與受到中國、俄羅斯等國家影響的社群媒體公司交易。他表示,TikTok允許中國政府查看所有美國用戶的個資,對國安、經濟和生活構成威脅,讓中方有機會干預選舉,該公司應被禁止營運。

蓋拉格:TikTok是數位芬太尼

與此同時,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蓋拉格也在眾院提出類似法案,指出TikTok是讓美國人上癮的「數位芬太尼」(Digital Fentanyl),大量蒐集美國人資料、審查其中資訊,最終通報中國政府,允許TikTok繼續在美營運,堪比讓蘇聯在冷戰時期收購紐約時報和其他主要廣播公司,沒有任何在乎國安的國家會讓這類情事發生,因此應該對TikTok和其他中國掌控的軟體發布禁令。

部份州政府還禁用華為等軟體

喬治亞州和新罕布夏州當局皆認為,中國政府可能藉由TikTok取得用戶個資,下令所有官方設備禁用TikTok和中國騰訊公司旗下應用程式。新罕布夏州的禁用名單還包括華為、中興通訊、阿里巴巴公司營運的軟體、中國製電信設備和智慧型手機,喬州則將俄羅斯人創辦的Telegram也列入禁用。

TikTok所有數據儲存在美國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的雲端伺服器。美國媒體BuzzFeed報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二○二一年九月至二二年一月期間曾多次染指美國用戶的個資。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科技事務主任路易斯指出,現有證據顯示,中國正在對美國展開大規模間諜活動,有理由擔心北京當局利用TikTok。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