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決議 正副議長 不得選黑金

民進黨中常會昨通過正副議長選舉「反黑金條款」,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曾犯「黑、金、槍、毒」判刑確定者;代理黨主席陳其邁也呼籲國民黨響應。(資料照)

 

陳其邁籲國民黨響應 國民黨酸:請先跟我們一樣嚴格

〔記者陳昀、林良昇、黃靖媗/台北報導〕為了回應社會輿論對強化治安的訴求,繼立法院民進黨團研擬提案修法,涉及「黑、金、槍、毒」者不得登記為公職選舉候選人之後,民進黨中常會昨也通過正副議長選舉「反黑金條款」,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曾犯「黑、金、槍、毒」判刑確定者;代理黨主席陳其邁也呼籲國民黨響應。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在中常會表示,國民黨的「排黑條款」中列舉的每一項,都比民進黨更嚴格,外界可以去比較。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則說,如果民進黨真心反黑金,請先將黨內提名規章的排黑條款修改到與國民黨一樣嚴格,當民進黨還在「判刑確定」才排除時,國民黨堅持高標準,「一審有罪」就排除。

民進黨昨強調,「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創黨之精神,反黑金更是一貫的堅持,為了更積極回應社會輿論對於治安強化的訴求,除依「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相關規定辦理外,支持人選也應排除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並經判刑確定者。

民進黨中常會昨通過提案,議長、副議長選舉,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具有黑金背景之人選,違者應受黨紀最嚴厲處分。會中也通過成立「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督導小組」,執政縣市責成縣市首長辦理協調作業,非執政縣市由中常委王定宇、蔡易餘、蘇巧慧、陳茂松、陳世凱組成督導小組辦理協調作業,並由王定宇擔任召集人。

陳其邁會後受訪表示,民進黨了解台灣社會對民進黨有更高的要求跟期待,因此確實要求黨籍從政者,同樣的道理,國民黨也應面對社會的要求,在正副議長人選排除黑金,民主的可貴就是在於政黨競爭可以樹立更高的標準,能讓台灣民主更進步,從民進黨開始改革,希望國民黨也能杜絕黑金帶給民主政治的影響。

民眾黨質疑 特定操作、打假球

林家興對此表示,請民進黨從陳其邁開始,杜絕「週期性喊排黑」卻又無法落實的陋習,跟上國民黨對於清白、反黑金的高標準,台灣民主才能真正一起進步。

民眾黨則說,反黑金本來就是政黨推出候選人時應有的負責態度,民進黨將反黑金侷限於地方正副議長選舉,反令人質疑不是反黑,而是在特定的戰場政治操作、打假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