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反黑金條款」 陳其邁:國民黨也應杜絕黑金

民進黨通過正副議長「反黑金條款」 陳其邁:國民黨也應杜絕黑金

 

民進黨中常會今通過正副議長選舉「反黑金條款」,代理黨主席陳其邁表示,國民黨也應面對社會的要求,在正副議長人選排除黑金,民主的可貴就在於政黨競爭可以樹立更高的標準。(記者丁偉杰攝)

民進黨中常會今通過正副議長選舉「反黑金條款」,代理黨主席陳其邁表示,國民黨也應面對社會的要求,在正副議長人選排除黑金,民主的可貴就在於政黨競爭可以樹立更高的標準。(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為了回應社會輿論對強化治安的訴求,繼立法院民進黨團研擬提案修法,涉及「黑、金、槍、毒」者不得登記為公職選舉候選人之後,民進黨中常會今也通過正副議長選舉「反黑金條款」,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曾犯「黑、金、槍、毒」判刑確定者;代理黨主席陳其邁表示,國民黨也應面對社會的要求,在正副議長人選排除黑金,民主的可貴就在於政黨競爭可以樹立更高的標準。

民進黨表示,「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的創黨之精神,反黑金更是一貫的堅持,為了更積極回應社會輿論對於治安強化的訴求,除依「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相關規定辦理外,支持人選也應排除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並經判刑確定者。

中常會今通過提案,議長、副議長選舉,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具有黑金背景之人選,違者應受黨紀最嚴厲的處分;會中也通過成立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督導小組,執政縣市責成縣市首長辦理協調作業;非執政縣市由中常委王定宇、蔡易餘、蘇巧慧、陳茂松、陳世凱組成督導小組辦理協調作業,並由王定宇擔任召集人。

陳其邁會後受訪表示,他們了解台灣社會對民進黨有更高的要求跟期待,因此民進黨在選後確實要求黨籍從政者,同樣的道理,國民黨也應該面對社會的要求,在正副議長人選排除黑金,民主的可貴就是在於政黨競爭可以樹立更高的標準,能讓台灣民主更進步,從民進黨開始改革,希望國民黨也能杜絕黑金帶給民主政治的影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