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消防員不滿恩恩案 告新北3官員瀆職

控新北市府3官員瀆職 前消防員張津唯赴新北檢告發

前新北消防員張津唯(圖右)今日赴新北地檢署。(記者王定傳攝)

前新北消防員張津唯(圖右)今日赴新北地檢署。(記者王定傳攝)

 

〔記者王定傳、吳仁捷/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不幸染疫過世後,前新北消防員張津唯爆料,新北市消防局在恩恩爸到該局聽錄音檔時聯合演出「環境嘈雜、充滿個資的假象」,因此被新北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提告加重誹謗罪嫌,張津唯今日也赴新北地檢署,告發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黃德清、衛生局長陳潤秋及李宇松,涉犯刑法瀆職罪中的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公務員圖利罪嫌。

張津唯今日在律師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陪同下,至新北地檢署,他表示自己是為了社會討一個公道。

張津唯指出,恩恩案至今已發生2個月,對於一個無辜的家庭,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得到真相,相關局處官員仍不道歉、不承認、以拖待變,並利用基層消防員來做模擬的戲劇,讓基層消防員背黑鍋,他才會站出來告發,目的就是為了懲罰、反制政府官員如此傲慢、蠻橫、專制、獨裁的行為。

張津唯並表示,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自己也承認當時是還原情境,這只是說詞、話術而已,到底是「還原」還是「演戲」,社會大眾自有公評。

對於自己被告誹謗,張表示,這只是要藉由告他來轉移焦點、作為停損點;他並認為,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有明顯的疏失,卻由基層消防員背鍋,把基層同仁推向最前線,自己則築起一道防火牆,這是非常無恥的事情。

張津唯委任律師匡伯騰表示,市府以案件已經送到檢調為由,拒絕公布相關資料,究竟給了多少資料、檢方調查方向為何,全都是未知數,恩恩事件只是市府廢弛職務造成釀災的縮影,背後有多少黑數不得而知,希望藉由告發,讓檢調揭露真相。

匡伯騰說,消防局為模擬報案現場,挪用大量公務人員,涉挪用公務資源、掩蓋行政疏失,這部分涉犯公務人員圖利罪,希望檢方也一併介入處理。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翁立思則提出3要點「吹哨者保護」、「制度缺漏不應歸責個人」、「身為人民,有知的權利」;他說,公務員害怕被針對處理,才必須依靠非組織內人員來報料,希望公部門設立吹哨者條款,並呼籲市府停止系統性的公關輿論抹黑,出面接受問責,至於疫情指揮中心錯估後送量能,去年疫情後就沒有糾正量能流程,沒有明確跟縣市、民眾說明緊急避難流程、自行就醫要件,這也是制度缺漏一環。

新北市消防局則回應,尊重每位民眾言論自由及訴訟權利,但毫無根據的指責與影射消防局同仁變造錄音檔案等,是不負責任且侵害他人權利的行為,消防局會全力支持所有同仁捍衛執勤時的名譽與權利,至於本件相關卷證、錄音絕無變造或隱匿,相信經過檢方深入調查,並定能將事實完整呈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