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祖詒控蔣介石正面文件遭棄 國史館人員貼檔案網址反駁

兩蔣時代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張祖詒。(資料照)

兩蔣時代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張祖詒。(資料照)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兩蔣時代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張祖詒,指控現今的國史館未完整保管當年「大溪檔案」,把「有利於蔣中正形象的文卷檔案予以割裂粉碎」,要求完整公開。對此,國史館長陳儀深已於上週駁斥,這是「完全脫離現實」的想法。有國史館人員更直接貼出檔案的網路連結,強調文件已「全都在網路公開」,他並向張老先生喊話說:「我相信您彈指間就可召喚當年的記憶」。

針對「大溪檔案」,高齡104歲的張祖詒認為,現今執政者可能認為,一旦將蔣中正的那些溫情文件,公開閱覽,那麼很久以來他們誣指蔣中正為「二二八」事件「元凶」,豈非自己打臉。因之想要從「大溪檔案」中將有關蔣中正對台胞溫情的檔案文件悉數除去。多年來有關方面已經動了許多手腳,目的只有一個,把有利於蔣中正形象的文卷檔案予以割裂粉碎,改編到其他出版品,使得蔣的溫情文件,不再在「大溪檔案」內出現。張還說,「大溪檔案」遮蔽之卷宗也不復初建時的完整。等於遭到一次文化浩劫。

張祖詒上週投書媒體,即遭陳儀深駁斥,表示以為今日的史政機關會去移除、割裂什麼,是完全脫離現實的想法。相反地,我們和促轉會一樣還在努力向國安單位、向調查局爭取更多開放、減少遮蔽。但今日仍有媒體繼續引用張祖詒的說法批評國史館沒有保管好檔案。

針對指控,還有國史館人員直接貼出檔案的網路連結駁斥張祖詒等的說法,國史館人員並向張老先生喊話說:「張先生,您看過的大溪檔案中的二二八文件,都在這裡啊」。您說的蔣介石「溫情文件」,全都在網路公開。「我相信您彈指間就可召喚當年的記憶」。並強調二二八檔案沒有張先生所指控的割裂、粉碎、浩劫,也沒有公開就打臉的問題,只有以原貌面向世界。

國史館人員也說,現在的台灣,已經不是您擔任「總統府前副秘書長」時代那個樣子了,也不曾想過用您想像的指控方式整理檔案,也不似當年,得有手諭條子、合作關係,才能先睹為快。

國史館人員更鄭重向張老先生說:「記憶可以自珍,想像可以自我滿足,但不能誤導社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