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葛瑞姆:美軍會保護盟友 台灣就是盟友

美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等六位重量級參眾議員訪台,昨在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取自總統府官網)

美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等六位重量級參眾議員訪台,昨在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取自總統府官網)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參眾議員訪問團昨在台北賓館舉行小型媒體見面會,被問到若中國武力犯台,美軍是否援台?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強調,所有選項都有可能;美國對中國不尋求衝突,但會為價值而戰。最後葛瑞姆說:「中國要做明智選擇!」(Choose wisely!)

台海有事是否派兵 「美國會為價值而戰」

葛瑞姆表示,他們常被問到如果中國攻擊台灣,美國會怎麼做?他的答案是,所有的選項都有可能。美軍之所以在印太地區存在,不是為了征服誰,而是為了保護盟友。

葛瑞姆認為,若美國拋棄台灣,將對全球產生根本性的改變,而且是壞的改變,那未來還有誰會想當美國盟友?對美國人而言,台灣就是美國的盟友,放棄台灣意味著法治社會對槍桿子政權讓步。美國對中國不尋求衝突,但會為了我們的價值而戰。

葛瑞姆強調,台灣雖是座小島,但代表的價值意義重大,那就是自由。拋棄台灣等同於拋棄自由,而美國永不放棄自由。他希望中國能改弦易轍,但直到那天到來之前,我們都必須強而有力地面對各種壓迫。

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指出,美國與西方社會邀請中國成為國際秩序的一員,但遺憾的是,中國接受邀請,卻沒遵守關於國際社會互動的規則。

梅南德茲接著說,這時代所面對的問題,不在於美國與中國之間二選一,而在於希望生活在怎樣的世界。我們要的是一個能自由選舉、信仰自由、能透過獨立自由媒體取得資訊,以及人民靠才智驅動經濟發展的世界,還是截然相反的世界?他相信台灣所身處的世界,正是他們來到此處、展現對台支持的原因。

梅南德茲強調,台灣對全球經濟有影響力與重要性,那些希望台灣發展不好的人,應了解全球都在注意台灣,也不允許台灣遭受到負面影響,因為這攸關全球利益。

駐美處正名台灣 梅南德茲:國會正在推動

對於我國駐美代表處更名,梅南德茲強調,代表處名應用台灣,而不是TECRO(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美國國會有相關法案正進行,希望推動代表處以台灣為名,相關條款還在協商,必須在參眾兩院取得共識,他希望最後能通過。

被問到對於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呼籲「外交承認台灣」的看法,葛瑞姆說,此行就是要讓台灣人清楚知道,兩黨在支持台灣這件事上是團結一心的;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美國人也更願意出力反制邪惡(政權)。葛瑞姆笑稱,習近平與普廷在團結美國人對抗惡勢力這事上的「努力」,比他們都來得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