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辭世 享耆壽98歲

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第一屆民選總統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昨清晨辭世,享耆壽九十八歲。(資料照)

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第一屆民選總統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昨清晨辭世,享耆壽九十八歲。(資料照)

 

絕筆集自序:一個中國一個台灣 早已是鐵一般事實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第一屆民選總統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昨清晨辭世,享耆壽九十八歲。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表示,彭明敏昨安詳離世,謹遵囑,一切從簡,不辦任何形式的喪禮,入殮火化後埋葬於高雄鹽埕教會的鹽光墓園。

起草台灣自救宣言 被迫流亡20多年

畢生奉獻台灣民主、曾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彭明敏,去年集結他多年來的文章出版最後一本書「絕筆集」,他在自序提到,「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彭明敏一九二三年八月十五日出生於台中大甲,取得法國巴黎大學法學博士,三十四歲成為戰後最年輕的台大教授,但他在一九六四年草擬「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為國民黨當局所不容,遭判刑八年獲特赦後偷渡流亡海外二十多年,一九九二年才返回台灣,並於一九九六年代表民進黨角逐首屆民選總統寶座,敗給時任總統李登輝。

96年代表民進黨 角逐首屆民選總統

據了解,彭明敏晚年與癌症病魔纏鬥,一度抗癌成功,但因年事已高,器官衰竭,已入住安寧病房多時,彭明敏向來對個人私事相當低調,事先交代身後事一切從簡,不設靈堂,不辦喪禮。

彭明敏在「絕筆集」的自序中指出,他後半生毫無準備而突入中文世界,講、聽、寫都要重新來,已無從自基礎打起,只有訴諸土法,動員英中、法日、日英等字典,聽別人對話,廣播、電視、電影,凡能入手的刊物、雜誌、書籍統統閱讀,不論清濁一概消化。現在能夠寫流利的中文,完全歸功於已故憲法學者薩孟武的指導。以近百歲滿腔的感激感動,謹將此書貢獻給薩孟武。

彭明敏指出,在奧運中,台灣選手不管名稱如何,與全世界各國選手代表公開、平等、公平的競爭中,加強台灣住民對本土的認同。中國及全世界政府和人民也證明不管名稱如何,已經接受一九六四年台灣自救宣言的開頭第一句,做為他絕筆的最後一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生前新書收錄蔡總統賀卡 破冰釋前嫌

由於彭明敏在二○二○年總統大選前,曾公開呼籲蔡英文總統放棄連任,但在去年出版的「絕筆集」新書中,彭明敏特地放入了蔡英文寄給他的生日賀卡,顯見兩人關係已破冰。

彭明敏生平大事紀

彭明敏生平大事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