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台灣自救宣言」地位崇高 「彭教授」結束傳奇一生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辭世,結束傳奇一生。(資料照)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辭世,結束傳奇一生。(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在綠營聲望崇高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天清晨離世,享耆壽98歲。彭明敏在1964年發表「台灣自救宣言」震撼各界,其後被迫流亡海外成為黑名單,又曾返國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一生歷次多次關鍵性抉擇, 如今,「彭教授」結束他傳奇的一生。

人稱「彭教授」的彭明敏,是台灣早年的國際法權威。1964年,彭明敏在台灣大學講授國際公法課程期間,基於追求民主自由的信念與熱忱,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草擬「台灣自救宣言」,直指蔣介石的反攻大陸政策不可能,主張「一個台灣,一個中國」,重新制定新憲法、重新加入聯合國,建設自由國土,時至今日,彭明敏所提主張依舊鏗鏘有力、發人深省。

不過,彭明敏當年卻以預備顛覆政府的罪名遭到逮捕,遭受軍事審判,後來遭軟禁受24小時監視,他在1970年秘密逃出台灣抵達瑞典,並且流亡海外多年。

2009年彭明敏舉行「逃亡」新書發表會,他在新書中揭露當年逃亡計畫說,決定逃亡時,一開始與外國秘密通信,找人把信件帶到國外投遞。由於無法申請到台灣護照,他與協助他逃亡的日本人宗像隆幸商量使用日本護照,為此他還留了鬍子並且變裝準備逃亡。由於評估逃亡的成功機率只有一半,他還預留遺囑。

彭明敏回憶,當年他的逃亡連累許多人,每每想起來都很難過,不知如何道歉,包括當時的名舞蹈家許惠美,也是在不知情下讓他暫寄裝滿「台灣自救宣言」的大皮箱,因而終生受盡情治機關的糾纏與迫害。

彭明敏透露,他一生中面臨多次關鍵性抉擇,包括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他要回台灣還是留在日本?回台後,國民黨向他招手,他要走國民黨的路還是台灣人的路?以及逃到瑞典後,他要留在瑞典還是去美國?他都面臨天人交戰,最後也都決定走台灣人的路,要追求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

1996年,返國的彭明敏決定角逐首屆民選的總統大選,他先是在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擊敗競爭對手許信良,但卻在大選時敗給時任總統李登輝,其後彭明敏因對民進黨失望,退出民進黨,儘管如此,彭明敏晚年仍相當關切時局,不時在報章發表評論,更念茲在茲台灣的前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