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長裴洛西確診 亞洲行延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原預計十日訪問台灣,但因確診武漢肺炎,行程延後。(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原預計十日訪問台灣,但因確診武漢肺炎,行程延後。(美聯社檔案照)

 

原定後天訪台 展現力挺台灣立場

〔記者呂伊萱、鍾麗華、編譯張沛元、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原定八日率訪團訪問日本,並預計於後天「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三週年當天訪台,透過訪台表達力挺台灣的態度;不過,就在啟程前夕,裴洛西的發言人七日表示,裴洛西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採檢結果呈陽性,目前沒有症狀,但她率領的國會代表團亞洲行將因此延後。

裴洛西若訪台將是繼一九九七年金瑞契訪台、廿五年後再有眾議長訪台。據指出,蔡英文總統原定將在十一日接見裴洛西等一行。

裴洛西原定八日將率眾院外交委員會成員訪問日本,預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等進行晤談。結束訪日行程後,規劃於十日轉至台灣訪問。據了解,裴洛西訪台並非臨時起意的行程,台美雙方已協調溝通一段時間,四月十日正是「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三週年,裴洛西當日來訪更具意義。

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海局勢備受關注,向來對中國持批判立場的裴洛西,此次率訪團也以行動展現支持台灣,堅定反對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的立場。

眾議院議長 美國總統繼承順位第二位

眾議院議長是美國總統繼承順位的第二位。裴洛西原本除預計將與蔡總統會晤,並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等進行國會交流。游錫堃昨稍早接受訪問時說,尊重美國發布的消息,他雖知道一點點,但不方便講。游強調,裴洛西訪台具重大意義,她閱歷豐富,眾議院更是全球國會中的龍頭,他身為立法院長,非常歡迎裴洛西訪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則不對外證實,僅強調洽邀美國各層級官員政要訪台,一向是對美工作重要一環,外交部和駐美館處持續洽邀。此外,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也傳出將在本月中接續訪台,歐江安亦未證實,僅表達適時說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批評裴洛西訪台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