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逆轉情勢 日食議題加速處理

反萊豬公投案日前被否決,國內對於日食解禁也加快進程。圖為日本福島縣磐城市小名浜港當地的漁會人員,將捕撈的漁獲分類後,自發性地將這些海產做輻射檢測,確保食安。(歐新社檔案照)

反萊豬公投案日前被否決,國內對於日食解禁也加快進程。圖為日本福島縣磐城市小名浜港當地的漁會人員,將捕撈的漁獲分類後,自發性地將這些海產做輻射檢測,確保食安。(歐新社檔案照)

 

美歐先後解禁 國際貿易標準已朝此方向「日趨一致」

〔記者蘇永耀、楊淳卉、姚介修/綜合報導〕反萊豬公投案被否決,日方也關注台灣是否進一步解除對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禁令。政府高層昨日表示,各國解禁日食已是趨勢,這次公投結果也說明台灣多數民眾能接受國際貿易標準,國內對於日食禁令的檢討,也可望加快腳步處理。針對日方盼望我方能盡快宣告解禁,高層強調,台日雙方溝通無礙,也會在相互理解的情況下處理。

府方︰食品進口遵照國際標準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表示,政府一向是秉持保障國人健康、遵守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處理食品進口議題;對於日本食品的議題,目前沒有相關討論。

根據瞭解,國際社會解禁日食已是趨勢,美國今年九月宣布解除所有限制,全面開放日本食品進口。歐盟自十月也放寬日本食品進口的要求,不再需要放射性物質檢驗證明、產地證明。現在還有禁令的剩下韓國、中國、香港、澳門、台灣。

政府高層說,美國與歐盟的解禁也說明國際貿易標準已日趨一致,就是朝解禁日食的方向。無論基於台日關係發展,乃至於我方已提出申請加入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日本更是最主要的支持國家,對於日食禁令的檢討,確實應該加快腳步處理。而且,中國與韓國同樣提出申請加入CPTPP,我方若能更快處理這議題,也將更有助於未來的雙邊談判進程。

24日二加二會議 我不主動提及

據指出,日前返國述職的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已就日食解禁等台日主要議題,與高層交換意見,並說明岸田政府對相關議題的最新態度。高層認為,我方原先設定將透過CPTPP的雙邊諮商與談判,假如日方提出福島食品的問題,我們會加以面對與處理;但現在情勢已有改變,我方可望加快腳步。我方仍然依循國人健康、遵守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等原則做出政策的調整。

至於民進黨本週五與日本的自民黨將進行兩國第二次「二加二會議」,日方也表明盼討論日食議題。我高層說,我方談論重點將放在台日之間於CPTPP及高科技供應鏈等合作,「不會主動談及日食解禁議題」。

針對日方可能談及日本食品議題,我國二加二會議代表之一、立委羅致政昨受訪表示,這涉及行政部門談判,黨對黨對話僅是廣泛意見交換。

蘇揆︰依科學證據嚴格把關

對於日食解禁,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時表示,公投結果展現,國人要求整個食品安全一定要依科學證據,願意遵守國際標準、也相信政府的嚴格把關,政府會根據這個態度,更嚴格把關食安,請國人同胞放心。

日方對日食議題談話

日方對日食議題談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