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台灣是國家 美政界倡議不斷

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有五十二%、過半數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圖取自美國陸軍臉書)

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有五十二%、過半數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圖取自美國陸軍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六十九%受訪者支持美國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顯示美國民間多數意向。實際上,美國政要近年公開呼籲承認台灣國家地位者不在少數,包括議員提案、前官員表態,也有議員進一步主張美台建交。

美民調 69%支持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長期挺台的美國眾議員游賀、夏波,均主張台灣是國家,並呼籲政府「是時候接受並認清這一事實」,直接正式承認台灣。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去年在訪問中說,對中國最嚴厲的懲罰,就是承認台灣作為獨立國家的合法性。

眾議員帝芬尼與裴利今年二月則提案,呼籲美國恢復與台灣正式邦交關係,並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去年七月也表示,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以對北京壓迫香港與維吾爾人表達不滿。

這項調查也顯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有五十二%、過半數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由於中國近年在南海的擴張行徑,美國政學界支持協防台灣、放棄「戰略模糊」政策主張漸占上風。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哈斯與研究員薩克斯去年九月在聯名文章中直言,「戰略模糊」已壽終正寢,美國現在應實行「戰略清晰」政策,表明美國將針對中國對台使用的任何武力做出回應。

聯邦眾議員游賀、瑞森紹爾、參議員史考特在去年和今年均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內容包括協助台灣抵抗中共;並授權美國總統基於特定目的有限度動用武力,以保護台灣免受軍事攻擊。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受訪時也強調,要是有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

美國人怎麼看台灣?

美國人怎麼看台灣?

美國人支持派軍協防態度

美國人支持派軍協防態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