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哲 被爆任中國藥廠顧問

 

陳培哲 被爆任中國藥廠顧問(取自網路)

陳培哲 被爆任中國藥廠顧問(取自網路)

 

〔記者吳柏軒、黃以敬、簡惠茹、陳昀、謝君臨、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日前對國產疫苗提出質疑,並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引發風波。有民眾爆料身為國立台灣大學教授及台大醫院醫師的陳培哲擔任中國藥廠「上海摯盟醫藥科技公司」科學顧問,恐違反公務人員相關兼職規範。

對於陳培哲是否確實擔任中國藥廠科學顧問及有無報備,台大校方昨表示還需進一步調查了解;而截至截稿前,記者致電陳培哲本人,尚未取得聯繫或回應。

陳培哲弟質疑兄:為反對忘了說過的話

上海摯盟醫藥科技公司網頁對陳培哲做出了詳細的介紹。網頁也指出,該公司創立於二○一七年,主要致力於慢性乙型肝炎和中樞神經系統的創新藥物研發。

另外,對於陳培哲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台灣廠商全採用次單位疫苗技術研發,連美國NOVAVAX都還沒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台灣怎麼做到?陳培哲的弟弟、台大機械系終身特聘教授陳炳煇日前在臉書表示,兩、三個月前哥哥說會選擇施打NOVAVAX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結果後來又說次單位是最爛的疫苗技術,難道是為反對而忘了說過的話?

陳炳煇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不能拿一年半以後的結果,來說前面選擇是錯的,科學研究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沒有人想到mRNA技術可以做這麼快;以台灣做疫苗的量能,只能選擇一個,更何況是和美國技轉,不可能mRNA、次單位、去活化病毒疫苗都做。而且如果要求廠商選擇特定技術,勢必又要拿出額外補助,這又更落人口實,會遭批評圖利廠商。對於陳炳煇說法,截稿前尚無法得知陳培哲回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