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擋住武漢肺炎 一併打趴流感、腸病毒

台灣人戴口罩勤洗手擋住武漢肺炎 一併打趴流感、腸病毒!

小朋友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不但預防武漢肺炎,也消滅流感及腸病毒。(台中市政府提供)

小朋友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不但預防武漢肺炎,也消滅流感及腸病毒。(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灣今日達到連續3天零確診。根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觀察,因為全民防疫,不僅武漢肺炎沒有爆發本土群聚感染,從3月到現在,他在小兒急診室沒有診斷出任何一個腸病毒或流感病例,這是過去10多年兒童急診經歷從未發生過。

由於5月將進入夏季,謝宗學醫師提醒民眾不能鬆懈,在安全有效的疫苗未出現前及國際疫情未緩和前,都要繼續維持防疫措施。

謝宗學表示,酒店公關和敦睦艦隊官兵確診,曾讓人擔心造成防疫破口,但到目前都沒發生本土疫情,有人質疑政府是不是粉飾太平?親友也問他一樣的事,他回答「真的沒有」。

謝宗學也說,敦睦艦隊這麼大的破口,武漢肺炎病毒卻沒有傳進社區,這點他原本也很訝異,但看到2件以前認為絕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同時出現,就覺得見怪不怪了。以前他認為台灣有2種感染症每年到固定時間就會規律爆發疫情,根本不可能完全控制,但今年怪事發生了!從3月到現在,他在小兒急診室沒有診斷出任何一個腸病毒或流感病例,過去10多年兒童急診經歷從未發生過,疾管署公布的流行病學資料也證實他的觀察。

謝宗學指出,流感每年高峰期是12月到隔年3月,4月才會逐漸緩和;腸病毒每年高峰期是3月到 6月,7月放暑假後才會逐漸緩解。因此,若按照往常,今年3月和4月,小兒急診室應該出現許多罹患流感或腸病毒的病人,事實上卻沒有。合理解釋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全民努力防疫,勤洗手、戴口罩、少群聚的低社交生活,不但守住武漢肺炎疫情,連帶將流感和腸病毒順手消滅。

謝宗學說,武漢肺炎、流感與腸病毒都是容易產生群聚感染的疾病,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最高,之前民眾沒有這麼大的恐懼,所以很難落實個人防護措施,現在全民高強度防禦與以往不同,齊心努力防疫創造出足以傲視全球的「台灣奇蹟」!

謝宗學也提醒民眾,冠狀病毒高峰期在北半球是12月到隔年4月,5月進入夏季後,冠狀病毒會下降,但不會消失,所以夏季是「備戰、喘息」的時候,不是「休息」的時候,所謂「備戰」就是要持續準備口罩、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預防疫情在冬季捲土重來。

他同時表示,在安全有效的疫苗未出現前及國際疫情未緩和前,民眾都要繼續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共同防疫,目前有研究發現感染過武漢肺炎病毒的人可能再被感染,且若要達到「群體免疫」效果,必須60%民眾感染武漢肺炎病毒才有可能產生,全球總人口超過70億人,民眾可以算算要多少人感染才會達到「群體免疫」,因此,他預測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會維持好幾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