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15分鐘快篩 下月量產

從研發成功到試產只花一個月 技術將授權國際市場

中研院武漢肺炎快篩技術,四月十日已轉交給七到九家廠商,目前正在試產,預計一個月後量產。圖為武漢肺炎(左起)、SARS、MERS 檢測快篩裝置試劑。(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簡惠茹、蔡政珉/綜合報導〕中研院三月八日發布成功研發十五分鐘武漢肺炎病毒快篩消息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昨天表示,四月十日已轉交給七到九家廠商,廠商已開始試產,目標一個月可進入正式量產。

武漢肺炎檢驗方式

以抗體檢測病毒抗原 全球首例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團隊成功合成能辨識武漢肺炎病毒核蛋白的單株抗體群,可作為檢測快篩裝置的關鍵試劑,十五至二十分鐘就能迅速得知病毒抗原檢驗結果,正確率達九十五%以上。廖俊智表示,楊安綏以抗體檢測病毒抗原的方法,是全世界第一個例子。

國內外目前病毒檢測大概可分兩種,中研院指出,一種是以RT-PCR方式檢測病毒核酸,另一種是檢測病毒抗原抗體,前者是目前常見的病毒檢驗法,主要確認病毒RNA核酸的存在,因為需要咽喉抽取檢體處理、特殊儀器及專業人員操作,所以檢驗時間需要四小時左右。

病毒抗原抗體檢測則較快速,只需用試紙、試劑去檢查。楊安綏團隊成員博士後研究員余忠銘說明,這種快篩又可分兩種方式,一是直接採取咽喉檢體去檢驗病毒抗原,另一是抽血檢驗血清中有無病毒抗體。

感染後一、兩天就能檢測到病毒

由於中研院有國內病患新冠病毒病毒株,因此很快就完成新冠病毒抗原生產,成為全球第一個藉此篩選出新冠病毒核蛋白抗體的研究單位,此結果已經Nature Biotechnology國際期刊引述。余忠銘說,由於中研院選出的抗體和武漢肺炎病毒抗原有專一性、會快速結合,因此十五到二十分鐘內就可得到測試結果,而且預期在感染後的一、兩天內就能檢測得到。

至於抽血去做的血清抗體快篩,則是目前市面上或中國等部分國家較多採行的快篩方式。通常是將抗原塗在試紙,檢測人體是否已產生對抗病毒抗體;雖也在十五分鐘左右就有檢驗結果,但因抗體產生通常是感染七天後,無法在感染初期就掌握病毒狀況,較常用來了解是否曾感染。

中研院昨表示,四月十日已將抗原快篩相關技術交付七到九家公司進行產品開發,同日也將另一種血清抗體檢測製程及參數,交付八間公司進行檢測產品開發。目前正進行技轉、廠商試量產階段,經中研院確認,就將進入正式量產,期間大概需要一個月。中研院也將此技術授權至國際市場,正徵求國內外廠商參與。

國衛院快篩試劑預計3個月內量產

同樣研發快篩試劑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目前國衛院仍在審查廠商資格與條件,進度不若中研院快,之後廠商審查通過後,才會進行技術移轉,並且向行政院衛福部申請認證等,預計三個月內可量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