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府砸300萬試辦12區口罩販賣機 議員質疑效益

議員紛紛質疑口罩販賣機效益,設置地點、販售時間不便民。(資料照)

議員紛紛質疑口罩販賣機效益,設置地點、販售時間不便民。(資料照)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力推口罩販賣機,本月11日於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開賣,市長柯文哲公開宣示,目標在12行政區全面建置,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今早赴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提及口罩販賣機擴大政策將於今日下午與廠商簽約,規劃每區健康行政中心設2台販賣機、試辦3個月,經費約300萬元,但各黨議員紛紛質疑口罩販賣機效益,設置地點、販售時間不便民,加上超商口罩實名制3.0,提高購買便利性,販賣機擴大後恐浪費公帑,要求議約暫緩。

市議會財建委員會經過2個小時討論,做出決議,因應超商預購3.0版啟動,是否衝擊口罩販賣機需求、受益人數與效益,尚待評估及釐清,另外口罩販賣機購買數量日趨減少,中央也在評估調整供應量,導致廠商議約條件無法確定,要求資訊局釐清後再評估是否議約。

對此呂新科會後表示,議會意見帶回市府跟長官討論,議約程序仍會如期進行,若議約過程順利,最快下午會與廠商簽約,盡快在12區健康服務中心設置,4月30日上線。

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指出,口罩初期需求大,中央提升口罩生產量、解決通路問題,隨著疫情發展,現在已經可以在藥局購買,也能在超商預購,分散通路,信義健康服務中心的口罩販賣機銷售量下滑,從單日最高販售1172組,到本週二降到只賣出175組,代表需求量減少,市府是否還有需要再花300萬元,擴大販賣機到12健康服務中心。

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則說,設置口罩販賣機還要配置一名健康中心人員協助引導民眾,增加健康中心人員的工作量,而且口罩販賣機售出數量賣不到1成,擴大到12區要幹什麼,試辦3個月花300萬元,也是浪費公帑。

民進黨市議員林世宗痛批口罩販賣機是譁眾取寵,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還搶先敲鑼打給別人知道,但執行真的妥當嗎?根本是媒體效果。同黨市議員張茂楠也說,口罩販賣機政策尚不成熟,效益、質量到底是否划算,建議先分析效益好壞。

對此呂新科表示,販買機開賣1週,調查400份出口民調,民眾都非常認同,中央也樂見,現在還有6個縣市包括新北市、桃園、台中,都在跟中央請益這個方案,而一台口罩販賣機大概是一間藥局販售工作量,中央基於公平,口罩販賣機未來擴大試辦後每台配置200組口罩。

新黨市議員潘懷宗表達支持,認為增加販售管道是便民,若一台販賣機可以嘉惠200人使用,錢也不很多。無黨市議員楊靜宇建議,他不反對口罩販賣機擴大設置,但設置地點應該放在大家方便的地方,例如捷運站,提高方便性。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安排資訊局進行工作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安排資訊局進行工作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