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害怕再度封城 中國5月零售銷售連3跌

中國5月零售銷售較去年同期下跌6.7%,為連續第三個月下跌,主要因為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實施防疫封控措施和大規模檢測活動,抑制了消費活動。(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5月零售銷售較去年同期下跌6.7%,跌幅雖較4月縮小,但仍為連續第3個月下跌,主要因為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實施防疫封控措施和大規模檢測活動,抑制了消費活動。另根據上海美國商會的調查,逾90%的受訪美企已下修今年全年營收預測,凸顯上海防疫封控措施造成的衝擊,且多數美企仍未全面復工。

 凱頭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Sheana Yue表示:「即使中國不會像先前在上海那樣進行全市範圍的長時間封鎖,但該國仍持續堅持清零政策,意味著針對性的封鎖仍將司空見慣,進而抑制消費活動和支出;與工業生產相比,消費活動的復甦還有更長的路要走。」中國5月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年增0.7%,較4月的下跌2.9%有所反彈。

 野村證券分析,截至週一(13日),中國仍有約 6800 萬人受到至少以地區為基礎的防疫封控措施影響,其中6個城市實施了全部或部分封鎖。野村分析師表示,自 4 月中旬以來,中國的疫情在全國範圍內首次出現惡化。

 儘管中國5月城鎮登記失業率由4月的6.1%略降至5.9%,但31大城市失業率由6.7%升至6.9%,創2018年以來最高,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由18.2%進一步增至18.4%。

 此外,根據上海美國商會對133家美企做的調查,93%表示已下修全年營收預測,25%的下修幅度超過20%,約25%美企表示已縮減在上海的投資計畫。 截至6月初,僅有35%的受訪美國製造商全面復產,25%受訪製造商復產的情況不到正常水準的75%。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