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成中東歐人:台灣是獨立國家

《歐洲智庫調查》逾四成中東歐人:台灣是獨立國家

中東歐9國民調 認為台灣為獨立國家比率

中東歐9國民調 認為台灣為獨立國家比率

 

捷克近六成最高 立陶宛也有四成六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洲知名智庫「全球安全」(GLOBSEC)年度政治趨勢報告出爐,其中新增「台灣地位」調查,結果顯示,有四十一%中東歐民眾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僅十三%認為是「中國一部分」。受調查國家中,捷克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的比率最高,佔五十九%。

僅13%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全球安全」日前公布二○二二年「全球安全趨勢」調查報告,分析中東歐國家社會在烏俄戰爭脈絡下的態度轉變。此民調於三月下旬訪問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等九國人民,每國各有一千名受訪者。

調查發現,多數受訪者視俄羅斯為國安威脅,渴望成為歐盟與北約(NATO)一份子,將美國視為戰略夥伴的比例上升;不過對中國威脅防範意識不足,近三成五受訪者從未聽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特別的是,調查今年加入了「台灣地位」的提問。整體而言,有四十一%中東歐受訪者將台灣視為「獨立國家」;廿一%認為是「爭議國家」;十三%認為是「中國一部分」;廿五%則「不知道」。

其中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最高比率的是捷克五十九%,次為愛沙尼亞四十九%、立陶宛四十六%、斯洛伐克四十二%、拉脫維亞卅八%、波蘭卅七%、匈牙利卅五%,最低比率是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皆為卅一%。

立委:代表台灣國際地位提升

對於這份調查報告,將出任台灣與斯洛伐克國會聯誼會會長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中東歐社會現在有相當比例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顯示台灣的防疫表現和半導體科技實力,也代表台灣國際地位有所提升。

報告也分析,儘管大多數中東歐公民表達對中國政府系統性侵害人權的擔憂,然而此想法並不會主動轉換成支持台灣對抗中國,中東歐人對台灣議題看法仍分歧。

對此,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並不意外,台灣過去和共產背景國家聯繫相對較少,正常國家的外交是思考彼此如何合作,為雙方帶來好處,這也是我們和他國交流時應該要站的立場。

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會長、立委蔡適應則提到,中東歐國家和台灣或許因都擁有自威權邁向民主的歷程,找到互動時的共同語言,期盼未來邁向更緊密關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