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人連署拒絕柯文哲「台北通」

拒絕柯文哲「台北通」!近萬人連署禁止市府強迫推銷

針對柯文哲強推「台北通」App,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等人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苗24日晚間透露,不到4天已經有超過9700人加入連署。(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柯文哲強推「台北通」App,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等人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苗24日晚間透露,不到4天已經有超過9700人加入連署。(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強推「台北通」App,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等人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苗24日晚間透露,不到4天已經有超過9700人加入連署,待25日議會大會正式通過,就會成為本年度總預算的綜合決議。

苗博雅24日在臉書表示,近一年來台北市政府運用各種行政手段,陸續將市府提供的公共服務「綁進台北通」,使許多民眾為了取得公共服務,被迫註冊台北通;台北通原本就有的個資隱私、數位足跡等疑慮,加上市府強迫推銷的手段,引民眾疑慮及民怨。

苗博雅指出,為了反映民意,保障人民的「資訊自主決定權」,她在2020年5月29日質詢台北市資訊局,又於2021年11月11日對柯文哲市長提出質詢,並在同年12月23日財建委員會,正式提出111年度台北市政府總預算綜合決議案,禁止市府強迫推銷台北通,並獲得財建委員會修改文字後通過。

苗博雅說明,由於市府及部分議員反對而進入政黨協商,但協商4次均未達成共識,因此她在1月20日晚間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全民連署,希望藉由直接民意,讓市府和議會所有議員重視人民的「資訊自主決定權」。

苗博雅透露,截至24日已有超過9700人加入連署,在24日議會舉行第6次政黨協商,終於凝聚共識,讓各黨派議員同意我所提的綜合決議文字:「台北市政府暨所屬各機關學校所提供之公共服務,應提供多元申請登錄方式,不得僅以台北通(單一身份識別)為唯一申請管道。」待25日議會大會正式通過,就會成為本年度總預算的綜合決議。

針對北市府執意推銷台北通,苗博雅強調她不反對市府推動智慧城市,政府有義務保障人民的「資訊自主決定權」,在台北通的資料利用、個資保障規範未完善,無法符合GDPR標準前,皆應以「尊重自由意願、自願加入使用」為原則,不該打著數位城市的大旗,用各種行政手段迫使人民配合使用。

苗博雅指出,這個綜合決議,是議員保障市民資訊自主決定權的第一步,「我們會緊盯市府落實議會決議。未來市府若執意強迫推銷,請向我們反應」、「最感謝的,是超過9700位已經連署的民眾。這個決議,是人民力量的勝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