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擴散 冬奧「全封閉」進行

中國北京疫情嚴峻,冬奧將「全封閉」進行,相關出入口有警衛駐守,防止賽事相關人員與外界接觸。(路透)

中國北京疫情嚴峻,冬奧將「全封閉」進行,相關出入口有警衛駐守,防止賽事相關人員與外界接觸。(路透)

 

賽事相關人員限制在「閉環系統」內 不得與環外民眾接觸

〔編譯孫宇青、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冬季奧運會下月四日開幕在即,北京卻面臨日益嚴重的武漢肺炎疫情,二十二日的新增病例為全境最多,其中又以豐台區最為嚴重,當局自廿三日起對全區展開篩檢。此外,山東、山西等兩省三地也出現豐台區關聯病例,顯示疫情已從北京向外擴散,北京防疫官員罕見對嚴峻疫情流露焦急情緒,冬奧也將以「全封閉」方式進行。

買退燒止咳藥 須核酸檢測

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廿三日通報,北京市新增九例本土病例,為應對嚴峻疫情,新規定過去十四天內及廿三日起,購買退燒及止咳等四類藥物,必須在七十二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手機應用程式「北京健康寶」將透過核酸檢測數據庫進行比對,未能按時進行檢測者,可能會影響出行和日常生活。

豐台最嚴重 延燒山東山西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二十三日公布,中國境內前一日共新增五十六例,本土病例佔十九例,分別為北京九例、天津五例、廣東三例、河南一例、雲南一例,其中北京自本月十五日以來,累計病例已達四十三例,光豐台區就佔二十五例,已被判定具有社區傳播風險。

與此同時,山東省濟南市在廿三日凌晨證實出現兩例,均為長途貨運司機,且都曾在北京豐台區西南郊的冷凍庫與確診病例接觸;該省聊城市也有一名無症狀感染者,也是豐台區冷凍庫的員工,在返鄉後被檢測出染疫。此外,山西省大同市同樣有一名在豐台區冷凍庫工作的返鄉者證實染疫。

眼看冬奧開幕倒數不到兩週,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廿二日罕見地嚴肅指出,全市疫情呈現「多點散發態勢」,形勢嚴峻複雜,呼籲全市「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阻止疫情蔓延」,要求近期去過北京十九個病例現蹤地點的民眾主動通報、協助清查,涉及豐台、朝陽、海淀和房山等區。

「美國之音」(VOA)指出,熟悉中國抗疫模式者皆知,中國官員以嚴峻口氣談論疫情,往往意味實際疫情更加糟糕。路透則指出,從北京和中國各地疫情狀況研判,北京將以全市緊急狀態迎接冬奧。事實上,冬奧也將在「全封閉」狀態下進行,所有比賽設施和人員都被限制在「閉環系統」內,不得與環外民眾產生接觸。

紐西蘭紅色警戒 總理婚禮延後

全球疫情方面,武肺變種病毒Omicron導致全球疫情再度急遽升溫,曾是防疫「模範生」的紐西蘭二十二日新增七十一例,近三週染疫人數累計破千,廿三日起實施「紅色等級」防疫措施,包括要求戴口罩及限制群聚等措施。為與民眾共體時艱,紐國總理阿爾登宣布,原定二○二一年十二月至二二年二月的南半球夏季舉辦的婚禮將延後。她說自己和其他紐國民眾無異,「這就是人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