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 日本參院通過挺台參加WHO決議

日本參議院今天召開院會,全場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參議院今天召開院會,全場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美聯社資料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1日報導〕日本參議院今天召開院會,全場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日本各地方議會今年也做出相同的決議支持台灣,但以國會的層級無異議方式通過挺台決議,可說是史上第一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WHO上月舉行世衛大會,台灣在中國的反對下無法以觀察員身分與會,超黨派議員提案支持台灣加入WHO,今天在院會中獲全體起立無異議通過。

決議中指出,為了早日終止疫情,對於世界上已取得公共衛生成果的地區,有必要分享其寶貴知識和經驗。每個國家都認識到,台灣在加強檢疫體系等策略極具開創性,無法參加會議,對國際防疫而言是全世界的損失。

參院呼籲相關各國支持台灣參加下屆的世衛大會,也要求日本府應積極作為,以保障台灣參加會議的機會。

今年的世衛大會之前,日本47個地方議會中有28個地方議會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也在臉書貼文表示,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也是過去50年來沒有的事情。這種決議不能動用表決,所以只要有一個議員或政黨堅持反對就無法通過的,難度很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