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洽購BNT疫苗卡關 德議員:除了政治難有其他解釋

德國社民黨議員、公衛專家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1日在德國知名政論節目「Markus Lanz」中表示,台灣有財力也願意購買疫苗卻迄今未果,「除了政治理由,難有其他解釋」。(翻攝自「Markus Lanz」節目片段)

德國社民黨議員、公衛專家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1日在德國知名政論節目「Markus Lanz」中表示,台灣有財力也願意購買疫苗卻迄今未果,「除了政治理由,難有其他解釋」。(翻攝自「Markus Lanz」節目片段)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德國社民黨議員、公衛專家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1日在德國知名政論節目「Markus Lanz」中表示,台灣有財力也願意購買疫苗卻迄今未果,「除了政治理由,難有其他解釋」。勞特巴赫也說,如今疫苗是唯一解方,台灣的醫療體系由上而下統一指揮,如果得到足夠疫苗,將有能力於極短時間內為民眾接種。

德國第二電視台(ZDF)政論節目「Markus Lanz」6月1日邀請瑞士「新蘇黎世報」(NZZ)駐台北特派員桑德(Matthias Sander)視訊連線,報導台灣最新疫情發展與疫苗採購問題。現場除主持人人蘭茨(Markus Lanz),來賓包括德國社民黨籍(SPD)公衛專家勞特巴赫議員、明登呂北克郡疫苗接種中心負責人里希特-謝爾(Anke Richter-Scheer)和媒體人施密特(Christina Schmidt)。

勞特巴赫指出,台灣近來疫情爆發顯示,只有全世界皆防疫成功,疫情才會真正終結;去年第一波病毒傳播R值約為2.5,但目前台灣的英國變種病毒R值為4.5,傳播速率大幅提高,加上多數台灣人尚未接種疫苗,導致疫情如星火燎原,這也反映出,如果未能加速接種疫苗,台灣現行防疫策略將難以維持,遲早出現破口。

桑德爾提及台灣方面稱中國介入台灣與Biontech之間的疫苗談判,因此採購未果。勞特巴赫對此評論說,台灣有財力也願意購買疫苗卻不可得,顯然受到政治角力;主持人蘭茨追問,是否因台灣未被承認為獨立國家,而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無人敢得罪中國的狀況下,造成台灣採購疫苗的困境?

勞特巴赫回應說,以外人角度來看確實會如此詮釋,但無人知曉詳情為何,事件始末也未真正被好好解釋。勞特巴赫曾為提供諮詢意見訪問台灣,故十分了解台灣的醫療體系,他說,如果以台灣如此完善的醫療體系卻無法取得疫苗,「除了政治理由,難有其他解釋」;台灣醫事人員聰穎且有極佳訓練,顯然遭遇困難而僅取得數十萬劑疫苗。

主持人蘭茨指出,台灣早在2019年12月31日嚴加防範,而WHO卻需要3到4週後才承認新冠病毒會人際傳染,這是政治力介入。

勞特巴赫則說,台灣在疫情初始快速反應,並因此得到回報,台灣過去因新冠肺炎病故人數極少,證明防疫策略並未失敗。如今疫苗是唯一解方,台灣的醫療體系由上而下統一指揮,如果得到足夠疫苗,將有能力於極短時間內為民眾接種。

「Markus Lanz」是德國當地最熱門的政論節目之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