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仔番薯」重拾台語 摘台中文學歌詩首獎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文學獎十五日頒獎,小說首獎由年僅廿八歲的趙品瑄獲得;母語歌詩類台語組首獎則是外省第二代顧德莎作品;市長林佳龍親頒文學貢獻獎給擔任「明道文藝」社長卅多年的陳憲仁,肯定他培育文青的努力。

  • 台中市長林佳龍頒授文學貢獻獎給擔任「明道文藝」社長卅多年的陳憲仁(右)。(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頒授文學貢獻獎給擔任「明道文藝」社長卅多年的陳憲仁(右)。(記者蘇孟娟攝)

  • 年僅廿八歲的趙品瑄獲小說類首獎。(記者蘇孟娟攝)

    年僅廿八歲的趙品瑄獲小說類首獎。(記者蘇孟娟攝)

  • 外省第二代的顧德莎獲母語歌詩類台語組第一名。(記者蘇孟娟攝)

    外省第二代的顧德莎獲母語歌詩類台語組第一名。(記者蘇孟娟攝)

文化局指出說,台中文學獎今年共收到來自國內外投稿一二二五件作品,其中六成參賽者是四十歲以下,不少年輕創作者勇於挑戰。

小說首獎得主28歲

趙品瑄今年廿八歲,從十四歲開始創作,她以父親是消防隊長因公殉職的家屬如何走過傷痛為題的「犀西里」,獲大獎青睞;趙品瑄說,曾一度對創作之路茫然,這個獎項鼓勵她找到持續創作的動能,盼創作讓人看見希望的作品。

顧德莎是「芋仔番薯」,在眷村長大,母親是台灣人,雖能聽能說台語,但身處在學校說台語會罰錢的年代,加上眷村也不說台語,她的母語能力退化,直到去年她開始省思母語之於自己的意義,從組台語讀書會一點一滴重建母語,更用母語創作,以講述台南將軍區種棉、生產棉被歷史創作的「將軍棉」,獲得肯定。

編輯陳憲仁獲貢獻獎

文化局指出,陳憲仁編輯雜誌、舉辦文藝營、邀請作家演講、每年主辦全國學生文學獎,鼓勵青年學子文學創作,發掘文壇新秀,更致力文學資料的保存及文學資源共享。陳憲仁說,他是名編輯,跟往年文學貢獻獎均是勤於筆耕有成者不同,感謝文化局注意到為文學默默工作的一群。

林佳龍肯定陳憲仁創作平台,鼓勵年輕人把生命經驗分享出來;他更舉小說類首獎年僅廿八歲,樂見年輕人加入文學創作的行列,期待未來有更多人以文字記錄人生和土地,讓文學獎成為台中最好的城市品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